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韶关日报:韶关税务贴心帮扶为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0-07-03 15:34:47来源:韶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韶关市税务部门聚焦政策落地的精准性、及时性,着眼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作为提升服务的驱动力,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数据“赋能”,税收优惠精准送达

“贵公司通过公益性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冠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如有相关疑问,请和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近期,武江区不少企业都收到了税务部门“点对点”的税费优惠政策推送礼包,让众多企业倍感暖心。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踊跃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为让企业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切实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真金白银”,武江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第一时间通过公益慈善机构以及疫情防治定点医院,获取疫情防控期间内接受捐款捐物第三方数据541条。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和比对,最终精准筛选出武江辖区单位纳税人45户,针对这些爱心企业,该局对其开展一对一专项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收优惠政策。目前,上述企业已在企业所得税季报享受全额扣除263万元。  

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袁勇会说道:“爱心捐赠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我们只是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没想到税务部门这么贴心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可以及时享受税前扣除,将爱心捐赠快速转化为税惠红利。”  

除了上述这些爱心企业,武江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对疫情防控期间符合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进行全面筛查,精准分析不同的纳税人缴费人适用的不同优惠政策,“量体裁衣”进行“点对点”定向推送,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掌握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动态,及时识别、分析出企业在进行纳税申报时,存在未及时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的疑点,随后再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多种“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对企业实施精准辅导,通知企业及时更正申报,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优惠政策。

税企“连心桥”,为企业雪中送炭

打造“税知晓”专题电台广播栏目、建立“线上办税咨询辅导群”、开通“减税费优服务”直播间政策服务栏目、举办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云走访”、召开“粤税有为满意10分——您的声音我在听”税企线上座谈会……韶关市税务部门积极用活新媒体和主流媒体,通过举办各类有声有色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税费优惠政策的覆盖面与知晓度。1-5月期间,市税务局已累计发布了160条微信推文,策划制作4期“非接触式”系列办税vlog、2期“税问我答”系列微税课,并整理制作《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广东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及申报缴费业务办理指南》《花前“粤夏”扶贫路上共享税惠政策》等电子书,准确解读税费政策,不折不扣将减税降费大礼包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除了线上政策宣传,韶关市税务部门还积极创新线下走访纾困等方式,在仁化县创新推出“纳税服务联络员”走访制度,由仁化县税务局123名在编在岗干部按照分级“包户到人,定人定责”原则,实现全县企业“网格化”管理。每位纳税服务联络员在走访之前,均先通过企业基础信息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范围和复工复产情况,并提前梳理好适用于企业的优惠政策,通过“两人一组”的形式,到企业进行走访,讲解优惠政策、听取困难和意见建议。  

“最近都被经营情况和成本开销搞得很焦虑,税务部门一个电话打过来,就给我们公司送来了近10万元的税收优惠红利,这下心里踏实多了。”韶关市丰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代明伸高兴地说。据悉,该酒店位于仁化县城口镇,去年广东省唯一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在此建成开馆,大大拉动了城口镇内住宿餐饮业的发展。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酒店入住率持续偏低,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而人员工资、水电开销等日常管理费用较高,使企业维持经营困难重重。得知该情况后,仁化县税务局及时派出“纳税服务联络员”,指导企业填写减免申报表,为其讲解优惠政策,以真金白银的实惠和暖心的服务为企业“雪中送炭”。

政策“定心丸”,助力“小店经济”回暖复苏

个体工商户是“小店经济”的主体,是城市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指标。为助力个体经济发展,韶关市税务部门针对个体工商户实际,强化跟踪管理,实行定制化、有温度地对接辅导,通过微信群、税企“云连线”、电话“云走访”、线上“云辅导”等多种渠道对1000余户个体户进行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投送,确保税惠政策加速转化。同时,按照“有利于纳税人”的原则,依法合理核定个体户的经营额,全力以赴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切实减轻其税收负担,助力城市“小店经济”快速回暖复苏。截至4月底,全市各行业个体工商户核定经营额调减46929户,占双定户数的99.96%,月核定税额整体下降93%,全市无一户企业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的个体户被认定为非正常户或受到行政处罚。  

税费优惠红利给众多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韶关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持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多方问需问计问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涉税(费)疑问,提振发展信心,把“韶税有为,非常满意”系列服务新举措落实落细,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大的获得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