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韶关日报:减税降费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7-06 10:43:32来源:韶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今年,广东省税务局发布关于加强落实税务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十二项举措,同时推出涵盖6方面93项支持政策的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迭代升级”的助力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再次释放政策红利,各地各部门应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和扶贫优惠政策,提振贫困地区及企业发展信心,增强扶贫产业“造血”能力,把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脱贫内生动力。  

有人认为贫困就是缺钱,是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要消除落后地区的贫困,只要给钱就行了。殊不知,给钱或许能解决贫困户一时的困难,但“造血”机能未建立,“输血”一停,贫困地区群众往往就是“富一年,穷三年”。一些地区上项目投资金,解决一两个具体问题,为困难群众办一两件实事,虽也使局面有所改善,但终究内生动力不足。要使地方稳定地走上致富之路,还需要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标本兼治,贫困地区群众才能最终把命运抓在自己手里,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减税降费不是简单地直接发钱,而是通过对涉农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群众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扶持、减免相关税费,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要达到“拔穷根”的终极目标,减税降费发挥的便是重要的“造血”作用。  

产业发展是脱贫的根本,支持贫困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涉农产业,是实现脱贫的重要一环。税务部门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业生产、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促进产品流通、支持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能有效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引导和支持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助力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  

就业创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国家不断加大创业就业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范围,加大对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或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扶持,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对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让他们从“等靠要”到“能自强”,从而实现自力更生、接续发展。  

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契合了新时期“精准扶贫”之要义,放眼长远,解决的是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问题。减税降费通过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贫穷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加法”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乘法”,扶持贫困地区和乡村基础产业发展。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合力推进,用足、用好、用活减税降费政策,以更大力度、更细举措,让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同时,贫困地区要利用好政策,争取更多政策红利,让减税降费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助力新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