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时代财经:乡村振兴在路上,税务春风助力粤北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9-14 09:49:31来源:时代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郑少娜 郭少圳

农业兴,百业兴。绵延五千年之久的乡村文明,是中华文明传承的载体,也是文明发展之根。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村更好发展,是我国走向繁荣、实现复兴的必由之路。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一系列惠农、利农的税收优惠政策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后盾保障,也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注入新的动能。

8月27—28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举行"乡村振兴"主题采风活动,记者深入走访韶关市、清远市等粤北地区多家企业后发现,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务职能作用,全力落实减税降费举措,激发贫困地区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三旧"改造享受税费优惠,老国企焕发新容颜

"三旧"改造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优先,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保障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实做细纳税服务,为城市的扩容提质添砖加瓦。

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大齿轮")是一家老牌国有企业,位于韶关市工业西路,2010年由韶关市政府主导纳入全市首批"三旧"改造项目,由政府收储后以公开出让方式引入投资者进行改造。

改造前,这里曾经是一片低矮的厂房,改造后建成的沙湖绿洲商住小区,集商业酒店、办公、住房餐饮为一体,不仅有学校,还有环境优美的韶洲公园,使其迅速成为韶关市最具品质的生态宜居住宅小区之一。

搬迁后的宏大齿轮,充分享受政策性搬迁红利,对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2013—2019年,该公司实现年产值每年递增20%—30%,企业员工由700增加到1000多人,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为确保改造项目顺利实施,韶关市税务部门积极建立"三旧"改造纳税服务联络机制,畅通与政府部门、公共资源管理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络,及时解决因土地政策、改造模式革新而新发的税收问题,对企业搬迁期间享受增值税、契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开辟"绿色便捷通道",设立"三旧"改造"税务管家"服务,引导纳税人用足用好各项税收政策。

"税务部门帮助我们成功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可为公司带来近200万元的税费优惠减免,今年公司又叠加享受各种税费优惠609万元,进一步盘活了资金链,有效抵御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宏大齿轮的财务总监谢许恩向记者介绍道。

事实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共同出台《广东省"三旧"改造税收指引(2019年版)》,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全省"三旧"改造工作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持和服务,促进"三旧"改造高质量发展。

目前,广东省已成全国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在全国率先通过"三旧"改造盘活低效存量用地。据统计,2019年,全省累计投入改造资金1.7万亿,实施改造面积80.7万亩,节约土地约20.1万亩;完成旧村庄改造面积16.4万亩,实施改造后村集体收入增加了77亿元。

"三旧"改造为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国家制定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提供了广东经验和广东模式。

减税降费惠及现代农业产业园,食用菌企业逆势破局

员工返岗率低、产品订单取消、货物运输受阻……受疫情影响,全球商贸和物流活动显著减少,外向型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较慢。然而,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位于韶关市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的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生物")今年上半年却逆势破局,迎难而上。

记者走访该企业时看到,在生产车间,星河生物的员工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装箱打包,通过冷链运输物流,十几个小时后,这些质地细腻、脆嫩鲜滑的真姬菇、金针菇、白玉菇等将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星河生物董事长助理周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公司2018年加入了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区,成为了园区内第一批建设投产的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星河生物在销售方面遇到一些难题,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后,针对产业园专门成立了服务小分队,逐户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困难,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税收政策,尽快复工复产达产。

"公司的产品30%左右用于出口,70%销往国内各地餐饮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交通受阻,产品运不出去,资金链也受到影响。正在发愁的时候,税务部门找上门来,给我们送上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共计享受了减免税额逾600万元(含农产品自产自销免税额),其中光是社保费就帮我们每个月减免20万元。

减免的税费主要用于菌类种植技术的研发、生产设备的更新升级,今年公司还打算用于投产菌类深加工产品。"周姗感慨道。

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截至目前,星河生物已获得13个专利授权,公司菌类年产值达2亿元。

此外,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还推荐企业使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疫情期间帮助企业精准匹配上下游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销售等难题,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同时,韶关市曲江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精准定位、科学分析,为企业扫除堵点,帮助出口企业转变销售策略,出口转内销,加快复工复产进程。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据悉,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全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今年八月份以来,成立工作组,筹划开展了税收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阳光丰收行动",逾5000份减税降费"宝典"送进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充分调查产业园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广东省税务局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的要求,从税收征管事项、税费扶持政策和便民服务渠道三个方面着手,分类梳理税费政策措施,创新编制了《广东省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税费政策措施指引》,方便产业园根据自身实际对号入座,快速了解、掌握税费政策和办税方法,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全国具有首创性。

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税收减免,企业招得来留得下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瑶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比重在58%左右。国家税务总局连南瑶族自治县税务局负责辖区内3万余户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征收工作。

为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2015年,广东省出台了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17年,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同意将该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时间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政策规定,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规定期限内免征本地区企业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部分(含省级和市县级),即连南瑶族自治县辖区内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可享受40%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

为利用好少数民族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带动连南地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连南县税务局成立了招商引资纳税服务团队,派出业务骨干跟随地方党政一把手、招商局等部门先后到深圳、广州、南海、顺德、珠海、中山、番禺等地推介,积极参与招商项目洽谈,向意向企业精准宣传广东省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一众珠三角企业选择落户连南。清远市荣芳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主营纺织品、针织品及原料批发、出口等业务。

清远市荣芳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美告诉记者,少数民族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是企业选择落户连南的一大吸引点。"对于企业来说,税收优惠为企业减轻负担,为企业发展腾出了更多资金空间,同时还能带动粤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可谓一举两得。"

自2019年8月办理税务登记至今,清远市荣芳贸易有限公司共缴纳税收49万余元。2020年上半年,预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0万余元,一定程度减轻了企业税负。

为了进一步优化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落户连南的总部经济企业,连南县税务局实行总部经济企业"一对一"跟踪管理服务,并向招商引资企业发放印有税务人员电话的"税企24小时联系卡",方便企业随时联系税务人员咨询涉税事项,获得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另据了解,目前连南县累计吸引240余户企业落户,形成拉动连南社会经济发展和税收增长的新动能,强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蓬勃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