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韶关日报:东鹊村人的自豪:断“穷根”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9-21 14:27:48来源:韶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全面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经验,记者深入我市部分县(市、区)调查采访,真实记录近年来我市农村特别是原贫困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垂注。  

金秋九月,花果飘香,丰收季节。韶关翁源江尾镇东鹊村,同样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日前,记者来到该村规模达200亩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只见宽阔的基地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食用菌棒半露山土,“身上”挂满了大小不一的食用菌,甚是美哉,颇为壮观,记者见之赞叹不已。村民们穿梭期间,一边忙碌采摘,一边谈笑风生说东道西,好不热闹,好一幅劳动的热闹场面,好一幅丰收的喜庆美图。  

“截至目前,这个基地内食用菌已出菇2茬,产量已达2500多公斤,预计今年该基地内食用菌产量将达3500公斤,产值约210万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文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面对丰收硕果,文杰没有理由不笑。2015年,东鹊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仅5万元,到2019年,已增加到26万元,村集体和26户贫困户实现摘帽出列。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50万元。  不仅钱袋子鼓了,村容村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四周环顾,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焕然一新的房屋、山边翠绿的竹林……这与记者想象中的贫困村形象有着天壤之别。  

很显然,经过数年脱贫攻坚奋斗,东鹊村已发生了嬗变。  

“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在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下,经过这几年的苦干巧干,我们东鹊村已完全斩断了贫穷根子,走上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村支书李志明自豪地说。那么,东鹊村是如何实现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嬗变的呢?

号角吹起来,村干部动起来

东鹊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全村共有26户、72人被列为精准帮扶对象(含低保户8户),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前,“贫穷帽”曾戴在该村村民头上。  

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后,东鹊村也响起了向贫困宣战的号角声。  

如何攻打这场攻坚战?只有号准脉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口帮扶东鹊村的市委组织部、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东鹊实际,制定帮扶工作措施。  

“我们首先注重党建引领。”文杰说,他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实施党员创优评星和“一句话承诺”制度。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落实“三个在先”工作制度,在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设置党小组,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增强党组织在村内各项事务的引领力。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梳理党群服务中心各项职责、明晰办事流程、规范功能设置、实施首问负责制,综合发挥村组织活动场所阵地功能。  

李志明对此感同身受。“通过加强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和村干部也知道该干什么,群众也乐意跟我们掏心窝子话了。这些年,村容村貌变好了,收入增加了,群众高兴了……”他得意地说。

发展特色产业铺筑强村富民“黄金带”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东鹊村党总支大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村委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大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东鹊村有毛竹种植面积1万亩、毛竹蓄积量200万根、年采伐量可达20万根。“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啊,因此我们要谋划好,提升毛竹产业附加值。”文杰说。  

说干就干。“我们引进了浙江省先进的毛竹加工设备和管理模式,并在合作社成立了党组织和理事会。主要产品为竹筷、竹炭等竹制品,年产值达300万元。”李志明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充分结合东鹊村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拓宽林业立体产值,发展林下经济,在前期灵芝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升品质,打造灵芝种植的东鹊品牌。  

“我们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提供‘菌种’、种植技术指导、管理、统一收购加工。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并参与种植和管理,极大地调动农民种植灵芝的积极性。”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木耐介绍道。

党员干部凸现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村党组织建设加强后,其战斗堡垒作用得以体现,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得知村里原来的毛竹价低不好卖时,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文杰积极争取各方资金,组织党员、村民为村里接力修建道路。去年6月,他又开始谋划建立毛竹加工厂,征询村民意见后,工厂顺利建成并投产。  

此外,村两委班子得知其销售遇到困难后,积极帮助种植户共渡难关。“多亏了村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为我们食用菌种植户找销路,今年种植面积扩种到200亩。”郭木耐充满信心地说。

产业旺了,村民钱袋鼓了

产业兴旺了,村集体收入壮大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走进东鹊村毛竹加工车间,记者遇到正在仔细分拣竹条的付宏太。他告诉记者,因为女儿自幼患软骨病,生活不能自理,属于单列的贫困户。26年来,为了能好好照顾女儿和家庭,没能外出挣钱,全家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去年他来毛竹厂上班,家里的条件才开始好起来。  

“感谢村里党组织让我能在家门口就业,并通过低保政策进行精准兜底、合作社代种代养的方式,让我实现增收致富。”付宏太充满感激地说道。  

“目前,毛竹加工和种植灵芝两个产业共带动50余名村民在本地实现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6万余元,2020年预计达50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李志明高兴地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