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日报:实现企业和社会“双赢”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3 11:00:08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韶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在朗时农场直播带货助农。受访者供图

“减税降费帮我们节省了成本、减小了资金压力,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生产转型升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在青岛啤酒(韶关)有限公司自动化运作的生产线旁,该公司财务总监赵晓峰说。

深有感触的还有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许恩。“‘三旧’改造期间我们享受了增值税、契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节省下来的税收成本投入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加快布局新领域,抓住新机遇。”他说。

另一方面,“税收政策利好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更坚定发展信心,在加快自身发展同时,也将节省下来的税收成本用于贫困户技术培训,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出力。”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天养说。

对此,广东省多地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经历了疫情,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税务部门全力将减税降费落到实处,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不仅有利于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抓住新的机遇,对冲疫情影响、早日渡过难关;当地经济社会也将受益于企业反哺,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速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减税降费助企渡过难关

“我们初步估算,受疫情影响公司产量减少约8000吨,利润也明显下降,经营发展面临不小挑战。当地税务部门积极联系我们,落实国家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包括企业社保减免、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等,优惠政策让我们应享尽享。”赵晓峰说。

“比如说这个产品需要十块钱成本,通过税收政策优惠成本可以减到九块五。别小看这五毛钱,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压缩一点生产成本,市场竞争力便随之提升。”沿着车间自动化生产的流水线,他介绍了每个环节的生产情况。

赵晓峰表示,疫情也使公司意识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进行业务多元化发展,在快乐、时尚、健康产业板块加快摸索,追求‘三箭齐发’跨越式发展。”紧挨着啤酒厂大门口左侧,这里新开了一家酒吧。“这个酒吧叫‘TSINGTAO1903社区客厅’,是集团多元化发展、产业链向终端延伸的成果之一,定位是啤酒原浆特色产品体验酒吧。它连通我们的酒厂,各类酒都是新鲜生产出来的,随时供应,今年6月30日正式开业以来生意非常火爆。”

据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黄永强介绍,青岛啤酒(韶关)有限公司自2012年正式落户浈江区以来发展稳定,现有资产总额1.49亿元,年产值9284万元,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就会。“企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们也应该尽所能为他们提供支持,特别是在今年,要帮企业尽快渡过难关。”他说。

为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旧”改造也是一条重要途径。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是韶关市首批被纳入“三旧”改造项目的企业,为确保该企业搬迁顺利推进,韶关市税务部门积极建立针对性的纳税服务联络机制,及时解决相关的税收问题,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

“从市区搬迁到郊区,降低了土地使用税,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优惠点。同时搬迁期间还享受了增值税、契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该公司财务总监谢许恩说。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华介绍,为了确保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税务部门积极建立“三旧”改造纳税服务联络机制,及时解决因土地政策、改造模式革新而新发的税收问题,引导纳税人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开辟“绿色便捷通道”,设立“三旧”改造“税务管家”服务,帮助企业成功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可为企业带来近200万元的税费优惠减免,今年又叠加享受减税降费的各种税费优惠609万元,进一步盘活了企业的资金链,有效抵御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积极寻找新的市场机遇

税收优惠助企创新发展

宏大齿轮还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下加速创新驱动发展,开拓新市场、抓住新机遇。“出口业务占比原为30%,受疫情影响下滑到15%,我们立刻转战国内,开发新的市场。疫情期间我们及时抓住市场缺口,生产了大批口罩机。口罩需求减缓之后,又继续开拓一直以来的新能源重型车这条产品线,并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将税费优惠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增加设备投入。”谢许恩说。

同样积极拥抱新机遇的还有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面对疫情冲击,我们不仅没有亏损,还通过直播带货增加了销售额。目前产量没有受到影响,唯一变化的是对市场的应变能力。”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周姗拿着一袋零食产品介绍:“疫情期间有一些产品推出家庭装,还有一些进行深加工,比如我手上这个香菇脆零食。另外,我们还着重开发了电商销售模式,有了自己专属的淘宝旗舰店,还成立了电商部。”

周姗表示,面对疫情,企业积极寻找新的市场机遇,并在税费政策扶持下探索创新发展道路。“电商销售模式填补了线下销售遭到的损失,所以企业今年是正常时间开工,并带动了上下游几家企业复工复产。”

“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我们落户韶关的主要原因之一。税务部门主动辅导我们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像是这次疫情期间,社保费减了,就是他们主动通过短信告知我们的。今年上半年我们享受到的税费优惠大约600万元。减免的税费我们用在引进设施、升级设备、技术改造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提高生产效率。”周姗表示,税费优惠政策有利帮助企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助力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

在清远,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样在有关政策的助力下积极寻找新机遇。走进产业园展厅,这里陈列了许多加工制成的蔬菜干、果脯蜜饯、风干腊味、调味料等各种土特产。“税务部门通过点对点服务产业园,希望让他们及时充分享受各项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疫情以来,这里依然吸引了很多来自各地的采购商。”国家税务总局连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震山介绍。

“虽然线下市场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是新的市场机会我们也不想放过。”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刘林峰手拿两罐花茶说:“今年线上带货更加普遍,我们依托互联网平台建立了推广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模式,开设专门的线上商店,还和一些媒体合作直播带货,效果不错。”

助少数民族奔康致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享受税收利好的同时,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政策推动下努力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近年来,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量身定制的纳税方案、政策兑现跟踪支持等一系列贴心服务,让我们更加坚定发展的信心;同时我们将减少的一些税收成本用于技术农户技术培训,帮助贫困农民脱贫。”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天养说,该司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致力产业扶贫,助力稳岗稳就业。

星河生物科技的做法并非个案,星河湾集团就在广东省少数民族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吸引下,将旗下多家服务型公司落户连南。作为广东省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中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瑶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3%。多年来,当地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少数民族地区税收营商环境,鼓励企业为助力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作出更大贡献。“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该集团副总裁龙萍说。

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带动当地脱贫致富。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先考虑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对当地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进行初步加工、深加工,为他们带来收益。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全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广东省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专门成立工作组开展税收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园“阳光丰收行动”,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式税收服务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发展。

政策速递

广东省少数民族地区

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为支持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2017年8月,经报省政府同意,广东省税务部门与省财政厅继续联合实施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免征本地区企业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属地方分享部分(含省级和市县级),即企业所得税减免40%,自2018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执行。

例如:某企业按规定2019年应缴纳企业所得税1000万元,据该减免政策,若该企业注册公司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只需缴纳企业所得税600万,可减免企业所得税400万。

广东省“三旧”改造

税收指引

去年9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出了包括税收支持在内的多项重磅措施,我省“三旧”改造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出台2019年版税收指引,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全省“三旧”改造工作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持和服务,促进“三旧”改造高质量发展。

该税收指引是机构改革后全国首个由省级职能部门联合制定的“三旧”改造税收指引,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的理念,致力消除部门、层级、区域间不合理差异。包括三个方面:

(一)梳理提炼“三旧”改造模式,并规范分类。第一大类为政府主导模式,分为收储、统租、综合整治、合作改造四种;第二大类为市场方主导模式,分为农村集体自行改造、村企合作、企业自改、企业收购改造、单一主体归宗改造五种。其中,对“三旧”改造中数量多、情况复杂的村企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展为土地整理后出让、土地整理后租赁经营、土地整理后以复建地块集中安置、土地整理后回购物业、土地整理后合作经营等5种子模式。

(二)实现改造模式与税收政策适用的精准融合。基于每种改造模式的典型案例,梳理“三旧”改造中不同主体涉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适用政策条款、适用条件和办理资料等。

(三)解决各方重点关注的“三旧”改造难点问题。明确“单一主体归宗改造”、“限地价、竞配建”、“村企合作”、“红线外设施移交”、“前期改造费用”的税收处理口径以及办理所需资料,为准确贯彻落实税收政策提供指导性意见。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