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网:税务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税能量”
发布时间:2020-09-23 09:26:45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谭洁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税务部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税能量”。

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韶关市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是该市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建于2018年,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短短两年时间,就已小有名气。目前已有8家企业入园。2019年园区菌类种植面积达3000亩,每亩地年产值2万元,共计吸纳1500余村民就业,惠及贫困户132户。

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园区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菌类的研发、生产、销售,其产品真姬菇、金针菇、白玉菇相继获得无公害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等认证,其自有品牌“玉龙洞”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该公司财务经理李天养:“近年来,得益于国家在建设、税费等各项支持政策,我们收获颇丰。就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各项税费减免逾600万元(含农产品自产自销免税额),这将更有力推动我们菌类种植技术研发和深加工产品生产线的建设。”

据了解,近年来,当地税务部门聚焦产业园筹建创园、生产经营、质量提升等关键环节,及时梳理相关税费扶持政策,并指派专人为其提供线上、线下的纳税咨询服务。此外,税务部门以问需问计座谈会、邀请园区内企业财务作税收宣传志愿者等形式,加强与园区内企业沟通、增进了解。开园至今,组织园区内企业开展各类税收培训6场,帮助企业吃透税收政策、用好税收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园区共享受各类税费优惠约4600万元。

助力村民创业就业

罗坑大草原、芦溪天池、黄花风铃木道、猴寨……曲江乡镇的生态景观一到周末、节假日便成了“爆款网红景点”。

据悉,曲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在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净化生态等方面的调控职能,出台韶关市曲江区税收协同共治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以推动环保税、资源税等绿色税制落地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靓”色。优美的田园风光、清澈的溪流,干净整洁的村道,让老乡的幸福指数逐步提升了。

樟市镇群星村村委会主任邓伟全高兴地说道:“村子里的环境改善了之后,不仅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还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村民创业就业。”

罗坑镇朝昌苑民宿的主人沈堂镜兴致勃勃地讲起他回乡创业的经历。1992年在部队退役后,他到珠三角打拼,抱着落叶归根,回乡养老的想法,2019年在祖辈留下的宅基地建起了一座别致的四合院——朝昌苑。看到每逢周末老宅附近的罗坑大草原络绎不绝的外地车辆,便有在家里开民宿的想法。

朝昌苑一共有14间房间,其中2间留作自住,其余均作为客房对外经营。说起开民宿的经历,他颇有感触:“当时,我到税务局去咨询办理税务登记的时候,税务人员不仅耐心给我讲明办理流程,还让我加入了一个微信群,告诉我有任何税务方面的问题都可以直接在群里提问。我在这个群里掌握的消息还真的挺多,包括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政策、疫情期间社保减半征收等等资讯。现在政府各个单位的服务都很周到很贴心到位,正是因为政府部门的贴心帮扶,才让我这个50多岁的人还敢来拼一把。”

除了像沈镜堂那样的返乡创业者外,还有许多乡里乡亲也“蹭”上了周末乡村游的“红利”纷纷加入开民宿、小卖部、土特产店、小饭馆的队伍。现今,罗坑大草原周边有大大小小的民宿23家,小卖部、土特产店、小饭馆80余家,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消费,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

为精准服务村民创业就业,曲江税务部门精心搭建“农村居民创业服务平台”,以乡镇农信社、邮政服务点为宣传阵地,以税费疑难解答微信群为联系点,实时关注农村居民创业资金、涉税政策等难题,为农村居民创业就业搭桥护航。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