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人民日报:纳税信用 助力企业发展的“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1-03-26 10:31:23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进入信息化数字时代,“刷脸支付”“扫码出行”已经成为当下的一种生活新常态。众多企业由于诚信纳税,也可以凭借其优良的“信用等级”,通过刷“信用”,享受快速办理银行贷款及便捷办税等优质服务。

纳税信用引来“源头活水”

“真是太及时了,想不到我们的纳税信用等级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韶关市正直木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季永直说。


(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到韶关市正直木业有限公司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

原来,2020年受疫情冲击,韶关市正直木业有限公司因下游企业出口受阻,导致企业木材积压量大、资金周转困难。韶关税务部门及时上门辅导,协助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成功申请贷款9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纳税信用可以变成企业的真金白银,这是国家对企业诚信经营的充分肯定,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政策。”季永直继续讲道。

为了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韶关税务部门深化纳税缴费便利度改革,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纳税信用管理,扩大纳税信用评级使用范围,深入开展“诚信兴商”系列主题活动。另一方面创新推出“社保e贷”项目,推动“银税互动”再升级,让企业切实享受依法纳税的红利。

“‘银税互动’项目真是疫情期间的一场及时雨啊!我们公司是去年新设立的企业,疫情期间交易受阻,导致资金储备不足。2020年初税务部门出台新政策,M级企业也纳入了‘银税互动’范围,因为有纳税信用背书,申请的贷款资金银行很快就批下来了,帮助我们企业化危为机。”武江区一位M级企业财务人员笑着感慨道。

这些公司的受惠经历只是众多中小微企业的缩影,疫情期间,韶关税务部门积极推进银税数据直连,实现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银税贷款快速办理。据统计,韶关市税务部门共与全市33家金融机构签订了“税银互动”合作协议,2020年该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7.11亿元,惠及1208户纳税人;“社保e贷”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126.04万元,极大的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实现“税、银、企”三方共赢,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诚信纳税开启“绿色通道”

“不用预约、不用排队,即来即办,这种‘VIP’式办税服务真是太棒了。”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胡秋莲高兴的说。自从韶关液压件厂有限公司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A级纳税人后,她再也不用为办税排队烦心了。

据了解,韶关税务部门为鼓励诚信纳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设“A级纳税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专享窗口,“一对一”优先办理各项涉税事宜,“点对点”开展政策宣传辅导,“面对面”进行答疑解惑,深化增值服务,提高纳税人纳税遵从度和荣誉感,该类纳税人办税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疫情期间,各类药品需求量比较大,发票用量增加,幸好我们及时对信用等级进行了修复,保持了A级,仍能享受到A级纳税人的服务。”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办税人员张冰娅说道。

自信用等级可修复政策出台后,韶关税务部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纳税信用评价、修复、补(复)评和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跟进纳税服务,耐心辅导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等级修复,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财务总监卢燕凤说:“现在A级纳税人已经成我们企业的一块‘金名片’了,不仅为我们带来办税便利,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下一步,韶关税务部门将把依法诚信纳税作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社会环境,努力提升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为诚信经营企业提供便利,助力企业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