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韶关税务:“春雨润苗” 助力小微企业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1-09-08 16:17:29来源:中国日报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落实落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深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企业精准辅导送政策、纳税服务优体验、纾困解难助成长,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站稳脚跟”,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立足社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的难点、堵点问题,提供上门政策辅导。

韶关市浈江区风采社区住宅、学校集中,周边学生托管服务机构部分存在税务登记、工商登记、卫生许可等手续不齐的情况,让附近有托管需求的居民犯了难:这些托管服务机构是否合格?为此,浈江税务部门对辖区10余家学生托管服务机构开展税收政策辅导,用“共治”的服务理念引导学生托管机构规范手续、守法经营。

该局还深耕社区服务,加强同社区合作,充分利用“社区吹哨平台”,为近300家企业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我们在社区吹哨平台提出服务需求后,税务部门根据具体涉税业务,选派业务骨干上门提供政策专项辅导,针对性和适用性大大提升。”韶关市人大代表、粤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杜灶炎说道。

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主动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协同共治”,构建辖区内32家行业协会和商会(涉及2100多户纳税人缴费人)与税务机关相关负责人的直联沟通机制。各行业纳税人缴费人可将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改进举措等内容,通过“直联卡”直接向税务机关相关负责人反馈,拓宽反映渠道、提高沟通效率。

“收到的第一份‘直联卡’是来自韶关市广告协会的,对直联卡提出的开展广告行业涉税费政策培训的诉求,我们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上门落实。”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段晖说。

接到“直联卡”的第三天,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就组织业务骨干到韶关市广告协会开展了一场专门税务知识讲座,重点介绍了2021年中小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广告行业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广告业纳税人用足用好税费优惠,呵护广告行业健康发展。

为了让小微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激发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为辖区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广东省创力智能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从事矿山机械制造的企业,2020年全年销售额达到9500余万元。近期,税务人员通过“‘一企一策’税收数据分析发现该企业有一笔汇算清缴多缴税款没有申请退税,立即致电企业财务人员,指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申请退税,并为财务人员介绍各类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推送办税流程。

不到4个工作日,该公司就收到了40万元的退税。“‘一企一策’服务很好地帮助我们从了解政策到享受政策,红利和便利都感受到了!”谈起这件事,财务人员曾俊激动不已。

据悉,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近95%的涉税事项、97%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 除此之外,还根据每家“专精特新”企业的需求和特点提供“一对一”税收服务策略;并为企业提供红利账单推送服务,突出优惠政策享受前后对比,让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财务人员对“享受什么政策、享受了多少优惠”一目了然。

“看到红利账单,我们2020年以来减免税额累计达到了212.59万元,为我们减轻资金流转压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曾俊如是说。2020年以来,辖区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减免税额达386.3万元,真正让“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从“纸上”落到“账上”,提升了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

为了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该局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完善纳税信用管理,扩大纳税信用评级使用范围;另一方面提升“银税互动”服务质效,帮助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通过“社保e贷”“银税互动”贷来经营“及时雨”,让诚信经营的企业和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今年来帮助87户企业通过“社保e贷”和“银税互动”获取贷款共计3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融合线上线下宣传途径平台,对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及时精准推送,将‘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让税费优惠如春风化雨,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发展壮大! ”韶关市浈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责任编辑:许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