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税优服务助力“太空笔”再次飞天
发布时间:2021-12-13 14:51:52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继在神舟十二号上首次亮相后,来自广东韶关市始兴县的专用“太空笔”时隔4个月再次跟随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上了“天宫”。

“神舟十三号用的太空笔沿用了神舟十二号时的生产工艺和技术。”郭义是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的设计主管,今年6月17日升空的神舟十二号和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上航天员们使用的太空专用笔就是由他和他的团队负责研发的。他告诉笔者,“太空笔的核心技术在于笔芯,笔芯要经过高低压实验、密封舱实验,还有振动实验跟冲击实验,这个产品我们在送检的时候,遇到两次不合格情况,主要是因为结构不够稳固,所以我们不停地去寻找新的工艺和材料。”

据悉,“神八”之前国内没有自己的“太空笔”,全世界也只有美国能够生产“太空笔”,为了研发“太空笔”,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经过多年不断的尝试,克服种种问题,最终结束了“太空笔”靠进口的历史,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公司要发展、要进步,必须要创新。“近两年来,我们公司累计投入研发经费三千多万,力求生产出更实用、更美观、更便利的文具产品。”韶关盛怡文具有限公司的行政总监周繁茂介绍说,“税务部门在创新方面对我们企业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一系列税收惠企政策加上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是我们敢于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底气所在,将会有更多适应市场的高科技产品呈现。”谈到企业正在研发的新产品,郭义介绍说:“现在我们正在研发一款更加安全、不漏墨,同时书写时间更长的太空毛笔,我们正在努力攻克研发难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太空毛笔也能飞上太空。”

“太空笔”从无到有,是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的成果。韶关始兴税务部门针对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大、产值高、享受优惠政策多的特点,依托“网格化服务组团式管理”的税收治理新模式,组建了“科技创新专家团队”,通过全方位、多元化、高质量的服务方式,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实打实的资金流。据统计,韶关市税务部门2020年度共为85户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4.95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为11.18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耀通讯员钟馨)

 

[ 责编:董大正 ]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