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韶关|新政再加力 企业享红利
发布时间:2022-07-22 15:25:54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促进进出口平稳发展。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韶关税务部门制定多项支持举措,切实以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更细的服务举措、更快的退税速度,助力出口企业走得快、走得稳,跑出发展“加速度”。

新政策让出口企业挂账抵减额“活起来”

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提出,实行免抵退办法的进料加工出口企业,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企业进行核对确认后,可调增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制造各类玩具为主的外贸出口企业,高峰季节用工人数达到1.7万人。新政出台后,一笔31万“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转入增值税进项税额,给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水”。“去年我们因为征退税差,产生了一笔抵减额一直挂在账上,现在成功调增为进项税额,让我们能够在出口退税申报时‘注回’到公司的资金中,税务部门新出台的政策真的是为我们外贸企业发展蓄势聚能啊!”韶关旭日国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孟娟介绍。

享受到新政红利的还有南雄市南金涂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涂料、油墨、固化剂等生产经营,产品主要销往日本。“作为经营者,资金‘活’起来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但从2020年开始,因为征退税率不一致的原因,一笔‘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就一直挂在账上,我们有时也会惦记着。”该公司法人代表林鹏贵说道。

这一政策无疑给南金涂料公司带来“惊喜”。新政出台后,韶关南雄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到南金涂料公司办税人员李四秀,告知其之前因征退税率不一致,挂在账上的“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可转入增值税进项税额。随后,李四秀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迅速填写了申请表,经审批后顺利调增进项税额。“金额虽然不大,但是能体现出税务部门服务的用心和对企业的关心,这让我们倍感暖心,为税务部门点赞!”“挂着”的税款终于可以“落地”,林鹏贵开心地说道。

“非接触式”服务让出口退税“轻松办”

《公告》解读明确,“非接触”办理措施施行后,企业申请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开具及退(免)税申报等事项时,按现行规定需要报送的纸质表单资料,可选择通过网上渠道,以影像化或者数字化方式提交。税务部门受理申报后,使用信息系统为纳税人审核办理相关事项,做到了申报、审核、反馈全程网上办。

“近几年,税务部门不断升级‘非接触式’服务,我们坐在办公室就能办妥出口退税申报,不仅实现了‘全程无纸化’和‘全程网上办’,还能通过电子税务局随时查询办退进度,既方便,又快捷!”韶关科艺创意工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玲说道。

为全面落实助力出口退税企业优惠措施,韶关武江区税务部门大力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式”服务,与海关、银行等部门强化信息共享、加强协作配合,并加快后台审批流转,通过电话讲解、视频远程辅导、在线办理等方式提升出口企业退税服务体验感。同时,对出口退税系统进行升级优化,简并申报表,简化申报栏次,最大限度地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提高办理退税的便利度,让纳税人轻松快享政策红利,实现外贸保稳增质与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双管齐下的“叠加效应”。

“除了审批加速提升外,出口退税系统也升级优化了,以前要录好多表格,现在只需要做出口明细录入就好,方便很多,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真心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黄孟娟向记者介绍道。

“一站式”服务铺设出口退税“高速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通知,明确2022年6月20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税务部门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

这一政策对于面临回款压力较大的二类出口企业韶能集团广东绿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发展利好。走进绿洲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机器正有序运转,工人们在机器旁分拣产品,干劲十足。该公司是一家从事一次性餐具生产和出口贸易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至欧美国家。受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等因素影响,浆板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了近25%,企业回款面临较大压力。

了解情况后,韶关南雄税务部门迅速组建出口退税专家辅导团队,通过“数据匹配、政策辅导、申报操作、跟踪问效”全流程“一站式”跟进服务,为企业铺设政策快享“高速路”。“现在退税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大大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负担。”绿洲公司财务经理魏名灿称赞道。“我们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每月需要采购桨板等原材料约800余吨,还需支付近600名员工工资,出口退税政策红利对于公司达产和稳岗起到了关键作用,让我们逆势突围的信心大增。”

韶关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和便利度,关系到外贸企业资金链、供应链畅通。接下来,韶关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践行“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理念,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对标企业需求,持续推动出口退税各环节畅通高效,确保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稳,让出口企业“走出去”的步子更稳、底气更足。

责任编辑:姜晓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