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光明日报:税惠助力“新夜态”迸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30 15:15:44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韶关,“北江第一坝”——孟洲坝旁的河岸边,有这样一条夜市街,还未进入便听到摊主们的吆喝声和市民群众的喧闹声,烧烤、炒粉、手打柠檬茶、冰激凌、酱香饼、章鱼小丸子、钵仔糕……各式摊位一个挨着一个连成排,飘香的小吃、诱人的饮品吸引着众多市民驻足品尝,城市烟火气息在这里呈现的淋漓尽致。远远望去,蜿蜒一公里的夜市在霓虹灯的衬托下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仿若1000多年前汴河虹桥及沿岸的繁荣街市景象在韶关孟州坝夜市重现。

随着“夜间经济”的逐渐活跃,韶关税务部门顺势而动,以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消费加速回补,使城市夜晚更“亮”、夜市人气更“高”、商家生意更“火”。

税收优惠助力“夜市经济”轻盈上阵

近年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后备箱经济”“地摊经济”成为了当前消费的新热潮。孟洲坝夜市作为韶关“夜市经济”的主要代表,已连续几个月刷屏当地市民的朋友圈,成为了不少市民喜爱的美食地标和潮流“打卡点”。

当地政府因势利导,通过规范摆摊时间、品类、区域等经营行为,提升夜市管理质量,并设立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结合各单位行政职能和部门业务,精准对接夜市经营和消费需求,促进“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当地税务部门也积极融入其中,问需问计,不折不扣落实好税费政策,以“税动力”燃起消费的“热引擎”。

在人声鼎沸的手打柠檬茶摊位,摊主何先生的身影在灯光的交错下显得格外忙碌,他向记者介绍道:“我们是在市区开奶茶店的,到了晚上就过来这里摆摊,今年4月到12月,我们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这可以减轻我们不少经营压力!税收政策很暖心,现在夜市的经营也很火爆,我们的小店也越开越好啦!”

为护航“夜市经济”发展,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税法宣传队”也走进夜市摊位,为商贩和前来的市民们详细讲解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等税费优惠政策,以及“非接触式”办税、电子税务局线上开票等便利化办税措施,以税收优惠的“春风”,激发“夜间经济”活力。

社保缓缴扩围提振“摊主”创业信心

孟州坝夜市成功“出圈”了,在这里,大部分的摊主是创业大学生、农民工和失业人员,据“税法宣传队”在宣传时了解到,他们多数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购买社保。

“我之前以灵活就业人员的形式购买社保,近半年来因为要照顾小孩,一直在家待业,最近才出来摆摊,本来我还在担心经济压力的问题,刚刚税务人员就过来告诉我们,我们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申请社保缓缴,最长可延期到2023年底前缴纳,并且社保缴费年限不计算中断,这真是太好了!我现在创业信心也更足了!”烤串摊摊主张女士激动地赞叹道。

今年,国家接出台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惠民惠企政策。针对“夜市经济”摆摊群体大多数为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在“逐摊逐户”宣传时,着重为摊主们讲解社保费优惠政策,了解摊主需求和疑难问题,帮助经营者们应享尽享国家政策红利,增强创业信心。

据了解,孟洲坝夜市目前已有300多个摊位,并吸引了上千余名个体小摊贩经营者登记申报,高峰时期客流超过1.5万人次,除了吸引周边县(市、区)的市民群众外,更是吸引了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来韶游客慕名打卡体验,每晚产生的消费非常可观,夜市“小”经济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税费“优”服务则赋能“新夜态”释放更大活力。

柳梢挂月黄昏后,夜市张灯白昼然。发展“夜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的新发力点,当地税务部门也将持续聚焦各类市场主体需求,继续加大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全力助燃“烟火气”,护航“新夜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耀通讯员陈敏琳、刘铭芳)

[ 责编:李伯玺 ]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