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省税务局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进行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22-12-16 15:43:2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30日,省发展改革委在广州黄埔区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总结交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成效,研究部署下一步全省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广东电网公司和广州、汕头市作了经验交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和暨南大学的专家分别围绕省营商环境评价和《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了专题辅导。


会议指出,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营商环境改革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以营商环境评价为抓手推动改革,以评促建、以评促优成效显现。通过近两年的评价实践,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营商环境建设,一些市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头号改革工程;企业开办、获得电力、缴纳税费、不动产登记等指标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围绕建设营商环境试点实验区,形成一批广东经验。全力支持广州、深圳市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积极推进广州、深圳、汕头、东莞市和广州市黄埔区省级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和创新实验区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1》显示,深圳、广州、东莞、珠海为全国标杆城市。

三是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市场主体办事创业便利度不断提升。开办企业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平均开办时间仅需1个工作日。办理用电已实现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办税缴费全面推行“一次不用跑”,“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已成为缴税人的新习惯。政务服务方面,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移动平台已深度融入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条例》的落实。对《条例》明确的刚性改革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聚焦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深化改革、争取突破。二是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聚焦营商环境长期以来最突出的痛点难点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开展粤东西北城市重要量化指标对标提升行动。将营商环境帮扶作为新一轮省内对口帮扶协作的重要内容。四是抓好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以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和县(市、区)为单位,分批有序推进改革示范,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建设一批海内外企业来粤投资的首选地和集聚区。五是抓好营商环境评价。结合国家和世界银行最新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以评促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会议由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主持,省有关部门、各地市发展改革局(委)、省发展改革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会。会前,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广州开发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政务服务中心和乐金显示公司。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