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羊城晚报:从“丰收”到“增收”:税收聚力浇灌乡村振兴硕果
发布时间:2020-09-10 10:29:49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文/莫谨榕 岳瑞轩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又到了丰收的季节。在广东,脱贫攻坚稳步前进,乡村振兴动力全开。走进韶关、清远等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崛起,释放优质农业的聚合效应;电商进村,拉近农产品到城市餐桌的距离;农产品加工业红红火火,进一步延长、做强、优化农业产业链。

从农场到工厂, 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税收优惠“红包”始终是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一直以来,广东税务部门充分运用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工具箱,对涉农企业从投资到购进、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涉农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广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局。

A 税惠春风吹入农企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在广东韶关曲江区食用菌产业园(下称“食用菌产业园”)的恒温大棚内,真姬菇、白玉菇、金针菇、草菇、平菇等各类新鲜蘑菇紧凑摆放,穿戴整齐的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采摘各类蘑菇,放入包装生产线打包装箱。这些蘑菇将很快进入冷链物流,被运送到全国各地,部分将走出国门,运往东南亚等地的农贸市场、大型商超。   

2018年,食用菌产业园在韶关曲江落地。短短两年时间,园区已入驻了8家企业,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每亩地年产值2万元,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扶贫的“加速器”。小小蘑菇撑起了韶关曲江的“致富伞”,背后离不开税收力量的保驾护航。  

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周姗还记得两年前入驻园区的经历。“2018年,星河生物成为了第一批进驻企业。这里吸引我们的重要原因,是广东‘北大门’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周姗印象深刻的是,每每到企业投产经营和生产线升级等关键环节,当地税务部门都会派专人及时上门梳理辅导税费扶持政策,让企业充分吃透、用好税费扶持政策。   

“仅在今年以来,我们就享受了各项减免税费逾600万元(含农产品自产自销免税额)。” 周姗感慨道,今年公司在疫情冲击下销售受阻,资金链也十分紧张。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找上门来,送上了“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大礼包”,不仅帮助星河生物平稳度过疫情冲击,还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

在食用菌产业园的另一侧,星河生物的一个全新智能化加工厂正筹备建设。“我们把减免的税费投入到菌类种植技术的研发、生产设备的更新升级,今年我们还打算用来投产菌类深加工产品。”周姗说。   

在广东韶关,受惠于减税降费政策和优质纳税服务的农企并不只有星河生物一家。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韶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让越来越多涉农企业和农民享受到政策优惠。   

网上咨询、上门服务、邮政快递……越来越多纳税服务通过“非接触”方式给纳税人带来便利。多渠道宣传、一对一辅导、疑点数据核查……税务部门多举措确保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落实到位。数据显示,2020年1—7月,韶关全市税务系统落实支持“三农”税费政策合计减免税费已达到1.35亿元。   

为全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全国率先发布《广东省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税费政策措施指引》,涵盖108项税费政策措施,辅导产业园对照享受,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式税收服务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年丰岁稔、硕果飘香。

B 税收助力消费扶贫 农家菜走上大餐桌

“连州地处粤北清远的高海拔山区,昼夜温差大,这里种植出来的蔬菜特别清甜、细嫩、多汁,连州菜心更是远近闻名。”手里拿着一盒菜心干,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下称“菜心产业园”)有关负责人刘林峰“如数家珍”地介绍。

曾经,有不少老广为了吃一口新鲜的连州菜心,自驾到粤北“寻味”。如今,连州菜心、水晶梨、鹰嘴桃等一系列知名农产品通过连州菜心产业园的电商销售平台,从粤北农场“直奔”广东各地餐桌。

今年8月,总投资一亿多元的农产品加工交易中心落户菜心产业园,产业园的发展再上一个台阶。交易中心配备了一百多间商铺,目前已入驻40多家,直接带动当地500多农户扩大就业。

“菜心产业园快速发展是多方共同支持的结果,而税收优惠政策就是合力之一,让企业能轻装上阵,信心更足。”多年运营连州菜心产业园,让刘林峰感触颇深的是,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是支持“三农”发展的坚实后盾。  

“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我也成半个税务专家了。”刘林峰笑着说,“我们公司不仅销售农产品,还有一些粗加工业务,会把农产品制作成菜干、果干、调味品、腌制腊味等等。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一些初级农产品也可以免征增值税。好在连州税务干部不厌其烦地上门访企问需、排忧解难,帮助我们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有了减税红利,我们的农产品价格更有竞争力了。”   

近年来,连州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不仅连州菜心走上了大餐桌,连州水晶梨也远销全国。“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好政策,我们每年基本不用交什么税,去年就省下50多万的税款,准备投入连州水晶梨的品牌建设。”连州市高山公诚蔬果专业合作社(下称“合作社”)负责人陈志国表示。

自2010年成立以来,合作社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从十来户发展壮大到100多户,入社农户年收入达3万以上。合作社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为了让纳税人少跑路,连州市税务局坚持电话纳税咨询和不定期上门走访相结合,安排业务骨干不定期上门服务,面对面明确税收政策落实情况,实地查看基地蔬果长势及产品包装现场,进行申报操作辅导。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经营规模越做越大,其出产的水晶梨不仅走出连州,还走出广东,热销广东周边各省市。   

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聚焦专项优惠政策统筹落实,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印发《关于加强落实税务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通知》,提出12项举措,在税务总局《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的基础上,结合广东实际,梳理发布涵盖6方面93项政策措施的《支持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通过网站专栏、系列微课等开展多样化宣传,持续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C 减税降费兴业惠农 农产品加工业更红火  

“今年我们不仅要做好啤酒产业,还推出了包括苏打水在内的一批新产品。今年6月,我们工厂旁的特色产品体验酒吧TSINGTAO1903社区客厅也开业了,我们有信心在逆境中实现产业突破。”青岛啤酒(韶关)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晓峰描摹着青岛啤酒的发展新蓝图,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上半年的啤酒消费带来一些冲击,但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的支持下,青岛啤酒(韶关)仍有信心实现产销两旺。   

“我们一直以来的稳健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扶持。”赵晓峰表示,2012年7月,国家将以购进农产品为原料生产销售酒及酒精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在税务部门的辅导和支持下,青岛啤酒(韶关)成功获取核定扣除资格,享受农产品核定扣除政策带来的减税红利。

赵晓峰算了一笔账:2012年,青岛啤酒(韶关)至今共收到大米增值税发票进项税累计359.65万元,核定抵扣进项税累计493.25万元,对比凭票抵扣大米进项税,核定抵扣为企业增加进项税抵扣133.6万元,含附加税支出累计节省税收成本149.63万元。“这项政策无论对于我们青岛啤酒,还是整个行业都有助力。”   

农产品核定扣除政策不仅为啤酒行业添彩,还惠及更多农产品加工行业。在广东韶关仁化,这项政策就为刨花板生产企业鸿伟木业(仁化)有限公司(下称“鸿伟木业”)应对疫情冲击增添底气。   

2015年,人造板行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被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帮助鸿伟木业顺利获得核定扣除资格。自此,鸿伟木业购买三剩物(枝桠材)生产人造板(刨花板)均通过可进行进项抵扣。在过去6年间,鸿伟木业累计耗用枝桠材212.37万吨,累计抵扣进项税额1.22亿元。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鸿伟木业的销量和收入同比下降约四成,企业一度经营受阻。当地税务部门主动送来了税惠“及时雨”,今年1-7月,公司累计取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377.12万元。在退税资金的帮助下,鸿伟木业生产销售5月就恢复了去年的水平并小幅增长。

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的实施对相关农产品加工行业有着深远意义,它既解决了适用农产品行业增值税“高征低扣”的问题,又防范了农产品收购发票随意开具抵扣的征管难题,帮助企业在税收及成本把控方面更加均衡、有效。   

税收政策的不断优化为产业发展赋能添彩。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广东税务部门积极用足用好试点权限,把棉纺缫丝加工等12个行业纳入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有效降低相关行业税负,为富民兴村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