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便民办税春风暖 惠民实事气象新
——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深入开展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19 09:00:33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精准送达优惠政策、优化提速税费办理、快速响应涉税费诉求、切实将便民办税的“暖风”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

精准推送——落实政策要“广”更要“专”

优惠政策直达享是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部署之一,如何最大限度释放优惠政策红利,关键在于政策及时、直接、有效的落地。武江区税务局以学党史、办实事为契机,坚守为民大初心、做好服务小细节,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护航“大企”做强做优,助力“小微”茁壮成长。

在护航大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武江区税务局在韶关市税务局的统筹下,推行“订单式”上门服务,为总局千户集团、省局列名大企业等定制了《大企业“一企一策”税收专属服务手册》,涵盖了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税务风险防控指南、重大复杂涉税事项专题服务、集团纳税信用风险管理等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深化落实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该局联合武江区工商业联合会,举办以“税企联动学党史 ‘春雨润苗’助发展”为主题的小微企业政策宣传辅导活动,为现场30余名小微企业代表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发展壮大。

同时,该局还探索构建了“党建+纳宣”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纳税服务紧密结合,让税务直播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企业车间,通过直播课堂将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和产业扶贫兜底保障政策送到企业和农户手中,积极扶持小微企业、新型农业企业发展。

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武江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下沉式办税缴费流程操作及税费优惠政策宣讲等线下辅导,深入走进乡村,将涉农税收优惠等政策送到“田间地头”,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供给到位、落实落细,以全方位的服务为乡村振兴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武江区税务局深入分析不同类别纳税人多样化需求,仔细比对各行业现行政策,量身配置了新办纳税人套餐、近期优惠政策汇总、“十税合一”简并申报等推送信息,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精简流程——税费办理要“快”又要“便”

“原本今天是过来银行办理工资卡,没想到这里还有个5G办税微厅,可以直接跨区域办理社保停保业务,这下真的方便了不少!”纳税服务体验师李梅丰介绍到,她日前新入职了武江区的一家公司,原本需要回她户籍所在地浈江区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停保手续,现在无需两地跑动,也无需到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即可智能办理社保停保,省时、省心又省力。

 

为将便民春风行动落实到具体服务措施中,武江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需求,推行“同城通办”业务,并运用“智慧税务+5G”技术发展潮流,完善智能柜台业务需求,加大5G智能应用新融合,为精简办税再添力。

“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要在不动产登记、税务等多个窗口办理业务,现在‘一窗办理’推行后就方便很多啦,我们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申报缴纳税费及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全部业务,节省了不少时间!”近期,市民朱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通过一个办事窗口一次性办结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

“简手续”“减负担”是韶关市税务部门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该局与韶关市行政服务中心、韶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韶关市自然资源局通力配合,打破数据壁垒,打通各项业务办理渠道,实现涉税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有效精简资料报送,实现以窗口整合促进服务融合。

同时,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持续拓展“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设置对外咨询电话分机,充分保障对外咨询电话接通率,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费诉求,助力纳税人缴费人“全程网上办”,不断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优化纳税服务。

精细服务——惠民招式要“新”也要“实”

“2020年我们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合计660万元,我们打算把省下来的这笔资金再投入到创新研发中去,有了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我们现在干劲更足了!”广东欧莱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文宏福说道。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一批批富有活力、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在韶关落地生根,为助力企业蓬勃发展,武江区税务局创新打造“税优服务e站”,搭建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孵化园及税务部门的沟通桥梁,围绕重大税费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为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有意向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纳税人,深入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将税收优惠政策、税收服务大礼包及时送达企业。

 

为增进征纳双方的理解和包容,武江区税务局还广泛开展纳税服务体验活动,积极组织纳税服务体验师化身为“同心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走进“税银互融”5G办税微厅和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开展纳税服务志愿活动,“一对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十税合一”简并申报、社保等业务操作辅导。通过纳税服务体验师的真实体验,发现当前办税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并作出针对性的改进提升。通过角色互换,既增进了征纳双方的理解和包容,又促进办税服务质效的持续提升。

精准监督——风险防控要“管”更要“服”

武江区税务局把服务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精准实施税务监管,推动税务服务、监管方式手段等全方位变革。在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过程中,该局以推进信用监管为主线,探索建立了“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推出纳税信用预警服务,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短信等渠道,向纳税人推送月度提醒信息和失信预警信息,实现定时提醒、快速响应,帮助纳税人维护好自身纳税信用。

 

此外,该局还建立了纳税服务诉求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捕捉纳税人诉求“信号”,在接到反馈的第一时间,按照税收政策、税收征管、权益保护等内容“配送”到相关业务部门处理并反馈。同时,通过走访来厅办税费人员、电话回访纳税人等方式,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和建议,找准问题、抓住要害,全力以赴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

武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江区税务局将持续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深走实,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以“干多干好干出彩”的韧劲、巧劲为企业讲实策、办实事、落实惠,助力市场主体释放活力。

(图文 刘铭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