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我与税收这十年 | “老会计”眼中的“企业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2-09-13 15:59:47来源:中新网广东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叫谢许恩,从事财税工作已经近30年,在外人看来,我也算得上是一名“资深”会计师了。

我所在的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是一家“老字号”国有企业,以制造、销售汽车齿轮、汽车传动件等汽车零配件为主。作为公司的财务总监,我亲历公司如何不断冲破困境、化茧为蝶,上演了一出从传统企业转型为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的精彩“变形记”。

十年前,宏大齿轮的旧厂还是一片低矮的厂房,由于始建较早,厂房面积狭小,布局老旧,我们想要升级大型机器,也受“硬件”环境限制无法实现。当时,韶关市政府也在想方设法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正当我们焦头烂额想着企业升级改造的法子时,便收到了市政府要在全市实施“三旧”改造的利好消息,我们马上抓住机遇,乘着首批“三旧”改造的东风,迁入了新的莞韶工业园。

“三旧改造”前的宏大齿轮厂

当时我从事财务工作已经10多年了,日常的发票开具、纳税申报可谓是游刃有余,但对于“三旧”改造的税费事项却是一知半解。搬迁那会,我们既要确保不停产,又要做到如期交付货物,再加上“三旧”改造涉及的税费也十分复杂,各项事务繁多。关键时刻,幸好有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为我们顺利搬迁改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还专门成立了“三旧”改造纳税服务联络团队,工作之余就到工业园“连轴转”,了解我们的诉求,提供涉税咨询,开展税费政策辅导,解决我们企业在搬迁过程中遇到的财政票据成本扣除、期末留抵、报废核销等涉税疑难问题,帮助我们如期完成了政策性搬迁清算。不仅如此,他们还对搬迁期间享受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深入解读,让我们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少了我们的搬迁成本,助力我们“轻盈转型”。

“三旧改造”后的宏大齿轮厂

2013年,我们顺利完成了企业的整体搬迁,新建成的厂房占地23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生产线全面更新换代,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成果成为产品结构重要升级点,产能大大增加。

2013年到2019年的这段时间,我们的年产值每年递增20%-30%,企业员工也由700多人增加到1000多人。固定资产的投资和高新技术的创新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大,产品的竞争力大幅提升,实现了产能由小变大,增速由慢到快的现代化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

“三旧改造”后的宏大齿轮厂

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企业也在不断发展。“三旧”改造不仅是我们企业的“变形计”,也是我个人的“成长记”,我因此拓展了新的知识面,业务能力水平有所提升。我也深深地明白,我们从事财税工作的人员,只有不断学习,钻研政策、摸透业务,才能在时代的发展洪流中立稳脚跟。而这些,也只是“变形记”的一个缩影,这当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在不断上演。

思绪来到2020年的春节,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第一次经历了复工延迟,往年我们有一半以上的产品出口国外,而当时的出口订单,同比大幅度下降。面对新的挑战,我们企业又展开了新一轮的“变形”。

那时候,公司转变销售思路,将原来的零配件生产转型为大部件整机生产,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我身边的同事还凭借多年积累的自动化设备生产经验,仅花了20多天的时间,就成功完成了技术图纸绘制和第一台口罩机的制造生产,不仅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也推动企业“逆风前行”。

税务部门深入宏大齿轮厂,“一对一”为企业讲解税费优惠政策

2021年,我们又开发了新能源汽车配件的生产,并成功打通国内市场,又一次实现销售转型。

作为公司的财务总监,我看到了这些“变形记”的背后,都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真金白银”支持。2020年,光是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就为公司省下了339万元。2020到2021年两年间,我们又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3000万元。今年,国家又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些优惠政策,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动力。

回顾多年来的点点滴滴,我也从一名财务“小白”逐渐变成了一名“老会计”,我很庆幸能够生长在这样的时代,与社会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一起感受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祖国的繁荣富强。

在企业工作的这些年,我也深刻体会到,技术升级是企业提升产能、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核心,传统企业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走科技发展之路,才能“化茧成蝶”。我相信,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企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广阔,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作者:谢许恩,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从事财税工作近30年)

责任编辑:黄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