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英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媒体报道
税惠春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2-04-11 16:19:02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项政策就像是专门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制的一样,针对性特别的强、特别的精准、效果特别的好!”广东岭南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庆中连用三个“特别”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赞不绝口。

广东岭南制药有限公司是一间集药品生产、研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该企业共享受了277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并按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优惠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使得广东岭南制药有限公司在生产、销售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通过国家政策的加持,税务部门助力,企业的不懈努力,该企业逐渐找到了发展的新路。

“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减免政策,我们加大了对抗肿瘤药小容量的研发和投入,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影响力和适用性,产品一经推出,深受客户的青睐,这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也只有好产品才能给企业带来好的出路啊。”广东岭南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庆中说。

同样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该企业产品主要是依靠出口,面对海运成本以及国外疫情加重等多重困局,企业决定转变发展思路,开拓国内市场。

“2021年,我们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60万元,我们把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并扩建了两条生产线,一举取得了成功,目前,产品已占稳了市场的份额,打通了国内市场,基本上抵消了由于疫情影响而缩小的出口份额,成功实现了企业的销售转型。”谈到企业抵御住了疫情带来的风险,韶能集团韶关宏大齿轮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娇这样说。

除了费用的减、免、退外,国家规定中小微制造业企业还可享受部分税费的50%再缓缴6个月,给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既腾出了空间也留足了时间,正是这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营商环境。

为了让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落细落实,韶关税务部门创新打造“税优服务E站”,通过“清单式问需”“专享式定制”“下沉式服务”举措,实现“0”距离交流,24小时不打烊,360°解难,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开拓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没有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我们很难度过疫情这个难关,更不可能有今天这个良好局面。”韶关市武江区毛家餐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嫦娥感慨地说道。

在疫情发生初期,餐饮行业受到了极大冲击,面对租金压力、客流减少等影响,许多餐饮企业一度陷入危机。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为企业送上“及时雨”,确保受疫情影响企业全面、快速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2021年,我们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三降一减免增值税;城建教育费附加的计税依据随增值税下降;另外叠加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半优惠;还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韶关市武江区毛家餐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嫦娥认真地算起一笔账。

利用这些税收政策红利,毛家饭店创新推出特色新菜品,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升厨师的技能,开拓线上线下市场,不断提升在当地的美誉度。

充分享受税收红利促进企业发展的还有韶关市鸿润旅游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我们在2021年累计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55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可以享受新出台的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有关增值税减税政策,这大大的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该公司法人代表朱酬和由衷说道。韶关市全兴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冯翠玲提到:“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的决心和分量,单去年享受的减税金额就够我一年的铺面租金了,今年我们准备继续加把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鸿润汽车运输、全兴汽车贸易只是众多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他们处于疫情影响的最中心,然而税收政策的强大牵引力,让小微企业尝到了税惠的甜头,他们抢抓发展机遇期,变危机为先机。

据了解,韶关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税收优惠的春雨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企业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李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