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英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光明日报:韶关:倾听代表心声 凝聚税企合力
发布时间:2022-02-25 15:15:11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倾听代表心声 凝聚税企合力

光明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孙情、郑咏蕊、丘怡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耀

韶关税务部门结合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契机,开展了在韶全国人大代表走访工作,进一步倾听全国人大代表的声音,从“汇报亮点、化解疑点、征求金点”出发,税企双方共谋发展。

精算减税账,政策红利为发展节流储力

走进东阳光乳源产业基地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片繁忙,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作业。据悉,该公司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135.53亿元,同比增长31.4%;出口创汇3.74亿美元,同比增长57%,多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亮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得知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将持续对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后,全国人大代表、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公司董事长张红伟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力度,政策的扶持为企业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节约了开支,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税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图:郑咏蕊)

走访期间,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钟章保给大家算了笔“减税账”,“2021前三季度的企业所得税预缴减免了企业所得税1,000余万元。此外,2021年我们出口退税达4,0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接近1,000万元,这些税收政策给我们省下来的都是‘真金白银’”。

为开发新能源市场,去年以来,东阳光乳源产业基地投产了新能源材料生产车间,按规定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总能看到税务部门的力量。“2021年前三季度我公司企业所得税预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00多万元,得益于这项政策,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生产线和产品研发之中。今年我们计划扩建化成箔等产品的生产线,继续加大对新能源材料项目的投资。”谈起对企业的发展规划,张红伟信心满满。

精细服务单,智慧办税为服务提质增效

与东阳光乳源产业基地新能源材料生产同时起步的,还有广东省五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拥有4项突破欧美环保技术封锁的综合性型环保企业。

走访广东省五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五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丽梅向税务人员介绍该公司的品牌优势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谈起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她表示:“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把政策送到手、把服务送上门,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细服务,不仅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还主动帮助企业防范税收风险。精细化的纳税服务让我们备感贴心、暖心。新形势下希望税务部门能够推出更多、更好、更优的服务,特别是对新成立中小微企业的辅导和宣传,强化推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性和精准度,为企业稳步发展提供更多税务支持。”

据了解,韶关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推出“一企一策”大企业个性化定制服务,通过深入、动态分析企业特征和需求,为企业精准推送适用政策成立“税知晓”顾问团,提供更优质的纳税服务和风险提醒提示服务,确保企业对政策直达快享,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除此之外,韶关市税务部门全面推行电子税务局、掌上税务局、V-Tax远程帮办线上服务,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成税、办好税”。合理布局自助办税网点,在镇街、园区等纳税人缴费人集中地区设“税e站”,并结合全市近300个金融银行网点智能柜台实现28项高频税费业务办理,提供便利的税费缴纳、查询、证明办理点,形成“10分钟办税圈”,办税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日趋升级,还有智慧税务的日益发展,也极大提升了办税缴费的便利度,我们在家动动手指头就能办税,尤其是5G办税微厅等智慧办税渠道的拓宽,更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纳税服务的温暖与速度。”潘丽梅如是说。

韶关市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做到把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沟通工作与深入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相结合、与优化税费服务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与税务机关自身建设相结合,进一步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做到企业诉求有人问、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落实落细便民服务各项举措,精准推送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持续打造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通讯员孙情、郑咏蕊、丘怡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耀)

 责编:董大正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