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扫黑除恶专题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全国扫黑办今年挂牌督办111起大要案,引领全国万起案件加快办理!【决战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0-10-27 14:46:07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9月30日全国扫黑办发布消息,今年以来全国扫黑办带头挂牌督办111起大案要案,主任、副主任包案督办30起,引领各级扫黑办挂牌督办,带动全国万起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加快办理,催发了强大的攻势、优势、声势。

包案督办案件如何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全国扫黑办进行了详细介绍。

包案督办直指要案、重案、难案

——紧盯中央重视、群众关注的“要案”。黑龙江哈尔滨于文波、杨光等4个黑恶组织垄断当地供暖、市场等多个民生领域,200多名公职人员曾为其提供非法帮助。为要挟政府补贴供暖费差价,于文波在寒冬4次中断6000住户供暖,群众3次封堵呼兰河大桥请愿。对此类“要案”,全国扫黑办通过包案督办,压实责任,切实解决群众所思所盼,把中央精神落实到每起案件办理中。

6月30日,于文波被齐齐哈尔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紧盯情况复杂、任务艰巨的“重案”。陕西葛七宝涉黑案有犯罪嫌疑人104人、涉嫌刑事犯罪近80起,查控涉案财产近千项、价值6亿多元,办案单位查清事实、调取证据、甄别财产等任务很重。对此类“重案”,全国扫黑办通过包案督办,靶向指导,帮助他们及时把准方向、解决问题,确保案件办成铁案。

——紧盯阻力较大、久攻不克的“难案”。河南“梁氏兄弟”涉黑组织盘踞三门峡市20余年,利用家族势力控制采矿等多个行业。主犯梁宝民曾长期在当地公安机关任职,“关系网”“利益链”盘根错节。对此类“难案”,全国扫黑办通过包案督办,突破阻力,以霹雳手段揭开“盖子”、挖出“根子”。

包案督办有思路、有重点、有举措

——“尽锐出战”凝聚攻坚合力。针对涉黑恶案件大多在市县办理,有的办案能力不够问题,包案督办组推动各地在省级层面集中精锐力量攻坚,打好歼灭仗。北京市密云区高福新涉恶团伙主犯及其他2名重要团伙成员一度逃脱,归案后仍拒不配合,案件一度陷入瓶颈。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包案督办后,北京市政法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精干力量同步上案,查清了高侵吞3亿元国有、集体资产的事实,涉高案两名正局级“保护伞”应声落马,立案查处涉案公职人员比包案前增加了6倍。

图:陈一新在北京督办高福新案。

——“打伞破网”清除办案阻力。包案督办组指导办案单位全力“打伞破网”,以包案督办的威力破除办案的阻力。安徽“张氏兄弟”涉黑组织盘踞颍上县20余年,“张氏家族”有28人在市县重要部门担任公职,非法控制地产、建材等多个行业领域,新案、旧案、隐案叠加,暴力、软暴力、公权力交织。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办主任、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毛定之同志包案督办后,指导办案单位从张氏两兄弟2012年违规提拔线索入手,推动打掉原县委书记等25名“保护伞”。

——“以案促改”提升治理能力。领导包案督办推动当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堵住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监管漏洞。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崔鹏包案督办的江苏徐州周化侠涉黑案,周化侠顶着全国三八红旗手、市妇联副主席、市政协委员等8个政治头衔,长期实施“套路贷”等违法犯罪。包案督办组推动徐州市对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并出台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和考察程序。

包案督办催发了强大的攻势、优势、声势

——打出了逐个围歼的决战攻势。各包案督办组推动各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将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甘肃省兰州市荣一键涉黑组织20多年前曾涉11起命案,荣却通过“保护伞”逃脱法律制裁。甘肃省委书记多次调研指导,推动案件一查到底。全国扫黑办包案督办带动各地省级领导包案305起、市级领导包案1700余起,形成攻城拔寨之势。

——发挥了标杆示范的引领优势。各包案督办组密集调度、精准指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动了存量案件依法办结。截至8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543起,占存量的96.1%;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3771起,占存量的99.9%;各级法院判决涉黑涉恶案件6069起,占存量的91.3%,为专项斗争夺取全胜奠定了坚实基础。

——形成了震慑犯罪的浩大声势。包案督办工作充分展示了党中央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包案督办组赴北京督办高福新案消息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点赞。全国扫黑办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督办案件20起,产生了强大的震慑效应。在领导包案督办的高压之下,河南“梁氏兄弟”、黑龙江范玉等一批涉黑大要案主犯陆续归案,2000余名涉黑涉恶逃犯投案自首。

图:9月28日,全国扫黑办举行第5次挂牌督办案件新闻发布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