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记者调查:减税降费如何激活交通运输业发展引擎?

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凤凰网 作者: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其税收约占物流业总税收的九成。在现代交通网络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加速器”、产业结构演变的“润滑剂”和企业效益“第三利润源”,交通运输业的作用愈发重要。近日,记者走进广东省,就减税降费对交通运输业产生哪些影响做了调查。

“近年来,交通运输业的减负效应体现在三个方面:逐步完善的增值税抵扣链条、稳步下调的增值税税率、配套降低的各类成本负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梁静茹介绍。随着税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近年来交通运输企业负担持续降低,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2个月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以下同)共有1.01万户交通运输业纳税人实现减税,累计减税5454.68万元。

湛江税务部门联合交通运输公司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五年减税轨迹

交通运输业是首批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行业之一,随着国家先后将物流业新建仓储等不动产投资、高速公路通行费用、维修支出以及保险支出等经营成本纳入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企业可抵扣项目逐渐增多。据统计,2018年,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因素影响,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交通运输业累计减税47.73亿元。

在税收制度不断完善的基础上,税收负担稳步下降:

——从2018年5月1日起,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受益于税率的下调,2018年5至12月,广东地区交通运输业累计减税3.15亿元。

——2019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交通运输业的税率从10%降到9%,并配套出台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和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新增留抵税额退税等政策。新政实施2个月间,广东地区共1.01万户交通运输业纳税人实现减税,共计5454.68万元。

佛山高明珠江货运码头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内地至香港的水路船舶货运业务,近年来受多方因素影响,码头经营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多轮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为企业发展蓄足动力。公司财务负责人孔庆清介绍,营改增和2018年增值税改革在前期已有效帮助企业减负,交通运输业税率从10%降至9%,进一步为拓展新业务带来利好,得益于大宗仓储物流用地土地使用税减按50%征收的税收政策,2019年该公司预计减免税款超30万。

孔庆清告诉凤凰网广东,公司将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生产设备购置更新和新型业务拓展,还计划逐步提升员工福利。“今年我们码头拓展了内贸和拖车业务,购买了10台拖头和13个拖架。此外,我们还对码头原有业务性质进行功能划分,投资增设用于内贸业务堆存作业区。”

广州税务部门联合广州地铁在地铁三号线上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

“一对一”破解难题

税率下调并不意味着企业能够“坐等”减税到来。

广州市番禺德骏运输有限公司2019年4月份销售收入101.76万元,与原税率10%相比,销项税额下降9251元;而申报进项税额6.84万元,与旧税率相比,可抵扣进项税额下降9945元。一算下来,反倒多缴了694元。

这上升的694元税款受到了税务部门的重点关注。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由于进项税额下降幅度大于销项税额下降的幅度,当月进项抵扣较少,出现了税负不降反升的现象。

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梁静茹介绍,在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中,交通运输业纳税人由于进销项税率下降幅度不一致,且不适用于加计抵减政策,存在一定的税负上升压力。为此广东税务部门高度关注交通运输业的税负变化情况,帮助增税企业分析增税原因,助力企业积极寻求解决措施,帮助其稳定信心,持续扩大减税正效应。

经过“一对一”的政策辅导,德骏运输公司在5月顺利实现了减税1255元。“作为一家规模不大的交通运输企业,税务机关能够关注到我们并且积极地为我们梳理增税原因,帮助我们一起应对税负上升问题。”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郭丽贞坦言有些意外。

企业负责人李国忠表示,下一阶段,公司不仅要提高自身的经营能力,增加销售收入,更大程度享受减税福利,同时也会在保障运输能力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寻找应对方向,譬如降低运输车辆的油耗,定期检查车况,购买节能减排油耗较小的运输车辆等,合理降低运输成本。

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州市税务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龙朝晖副教授指出:“2012年,交通运输业‘营改增’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虽然仍为3%不变,但由于计税依据从价内税改为价外税,税负降低了3%左右。而对于一般纳税人而言,原来营业税税率为3%,‘营改增’后增值税税率为11%,一小部分抵扣较少的纳税人出现了税负不减反增的现象,2018年和2019年两次降低税率正是为了减轻交通运输业一般纳税人的负担。此外,纳税人通过加强核算、精心筹划也可以降低税负,如年营业额500万元左右的企业而抵扣较少的运输企业可以选择尽量避免变成一般纳税人;运输企业合理安排交通运输工具的更新、维修和租赁,以增加进项;运输企业兼营交通运输业务和物流辅助服务(税率6%)的收入严格分开核算,避免物流辅助服务按9%的税率缴税;通过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和发票管理,配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来降低税负。”

广州税务部门联合广州地铁在地铁三号线上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

多维度“卸下包袱”

除了增值税外,交通运输业纳税人还卸下了更多的“包袱”。

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现有运营线路43条,798台车辆,年客运量达1.13亿人次。2018年度,该公司实际营业收入达3.65亿元。受益于国家推出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公司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企业负责人陈健毅介绍,作为用工大户,该公司年平均在岗职工1719人,年平均工资约为7.6万元/年,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预计2019年全年公司员工的个人所得税将减少约200万元。此外,该公司员工中有169名退役军人,符合享受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可在3年内按照每人每年9000元的标准抵减企业应缴的增值税等税费,预计全年减税超152万元。

“我们公司今年计划投入1.4亿元购买201辆纯电动车,符合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预计可以省下1400万元。”陈健毅介绍,今年公司还计划将798辆公共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进一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为国家的绿色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在各项减税降费利好的基础上,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更迎来了发票开具方面的“换档提速”。根据税务总局统一部署,2018年起,广东全面启用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全年共有96户高速公路公司纳税人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4300万份,户均开具44.79万份,进一步方便纳税人获取发票抵扣,减少纸质发票开具,降低物流成本。

同时,广东税务部门还深入开展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纳入试点的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可以为符合条件的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代开专用发票。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完成互联网物流平台代开专票业务功能模块的开发,试点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即可以完成代缴税款和代开专用发票工作,极大便利了试点纳税人和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

负担轻了,效率更高了。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完善,多项指标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002公里,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全省建成亿吨大港6个,港口货物吞吐量21亿吨,珠三角港口群集装箱年吞吐量达6167万标箱,居世界第一;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1万公里,居全国第二。全省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的8%,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的1/4;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25.5%。

行业发展的正向“溢出效应”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业要先行,才能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据广东省统计局有关数据, 2019年1-4月,广东省交通运输业发展有所加快,完成货运量同比增长5.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货物周转量增幅比一季度提高3.8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业是现代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具有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效应强等特点,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营商环境优劣和综合发展实力的重要指标。”龙朝晖副教授指出,广东省经济总量连续30年全国第一,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8%,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的1/4,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25.5%,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陆海空江河运输功不可没,交通运输业“营改增”改革和持续降低税率功不可没。

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通航条件、重大件货物接卸条件优越的深水良港,生产性泊位36个,年通过能力超过1亿吨,主要经营多种货物装卸、仓储、中转业务,同时还开展货物代理等物流增值服务。

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中,该集团享受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进项税加计抵减政策,上半年享受的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约为300万元。湛江港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国务院推出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发展。集团拥有的华南地区唯一通航40万吨级船舶的航道目前已经进入建设阶段,将进一步提升湛江港未来发展能力。

目前,湛江港正在以更好的条件开辟海上国际航线,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口岸合作,以港口为枢纽,联通协同供应链上下游的政府、铁路、口岸、海运、贸易商、金融机构等要素,促进沿线经济走廊的双向贸易、区域合作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湛江港的国际竞争力和湛江外贸便利化水平,促进湛江及周边经济区域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