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广东首创“国际汇税通”打通跨境付汇快速路
发布时间:2019-11-15 15:16: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际汇税通”在广州启动 郭军 摄

中新网广州4月18日电 (记者 郭军)为加速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互联互通,4月18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主办、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税收政策宣讲活动暨国际汇税通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现场,来自湾区内各行业近200家外贸企业见证了“国际汇税通”的启动应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珠三角城市涉外贸易日益频繁,对外付汇税务备案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以广东省为例,2018年对港澳地区的付汇业务就超2万笔,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支付总业务量的60%以上,近三年平均年增幅近30%。然而,受税制差异、税种判定难、税款计算复杂等因素影响,企业在办理对外付汇业务时存在不少困扰。

“国际汇税通”的推出有助于企业破解难题,打通跨境付汇快速路。

据悉,该系统是集税收、付汇、金融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纳税人依托该平台办理付汇税务备案业务,只需在线填写备案表和跨境合同资料,数据即可自动传递至银行、税务及外汇管理部门,智能化完成对外付汇和纳税申报,整个办理流程从原来的“至少跑两次”到“零跑动。

同时,该平台可对接全球174个国家(地区)的常见贸易活动类型,可以一键实现涉税判定、税款测算以及税收协定(安排)优惠办理等涉税业务办理等功能,为港澳投资和从业人员提供了一站式对外付汇服务。该项目的首期功能在佛山试点上线后,受到了很多企业的认可,大幅提升了跨境资金流动效率。

据悉,“国际汇税通“系统将于今年5月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上线,7月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推广(暂不包括深圳),9月在全省推广,只要企业发生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业务,都可以在网络客户端操作实现。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