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最新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1-04-30 10:31:5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具体举措
1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 全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 通过举办培训班、集体学习研讨、专家专题辅导、组织网上学习、编印学习书籍资料等方式普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引导税务干部统一思想认识,自觉融入改革大局。
纳税人、缴费人 深入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促进税务执法监管公平公正公开、办税缴费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的举措,积极宣传改革经验做法和成效,引导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税收工作。
2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全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 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网上学习、编印学习书籍资料、组织参加旁听庭审等方式普法,在税务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年度培训等培训中安排宪法法律等法治教育内容。
纳税人、缴费人 广泛宣传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行便民办税措施、办好惠民实事的积极探索及成效;广泛宣传税务部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涉税任务,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举措。
3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 全体党员 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聚焦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特色活动、党员践行初心使命故事等情况开展宣传,讲好党建引领下的汕头税收改革发展故事,教育引导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4 深入学习宣传税费法律法规政策知识 全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 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网上学习、编印学习书籍资料以及典型案例汇编等方式普法;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带队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作用,做好对本系统普法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分析解读和发布工作,建立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库或案例库。
纳税人、缴费人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等新修订、新出台的重要税收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在实施前后开展集中宣传;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和解读稿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机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告。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发布,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博微信、12366热线、办税服务厅、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等平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象的表达方式展示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在“12·4”国家宪法日、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等重要节点,开展青少年税法宣传活动、税收普法“六进”专题活动、重点场所常态化税法宣传活动等。
5 深入学习宣传行政执法程序法律制度 全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 在税费执法全过程加强普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做好行政复议等专项领域普法,加强行政复议等专项教育培训,做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特点、优势和工作成效的宣传教育。
纳税人、缴费人 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打击涉税违法行为警示教育;加大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普法,在具体个案中做好答疑解惑、释法析理工作。
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传,宣传好为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推出的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着力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6 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公务员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监察、政府信息公开、信访、投诉举报等相关法律法规 全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 通过举办培训班、集体学习研讨、专家专题辅导、组织网上学习、编印学习书籍资料等方式普法。
7 加强税收法治文化建设 全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 加强税收法治文化建设,推动税收法治文艺作品和法治公益广告的创作与展演展播;积极利用两微一端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加强税收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纳税人、缴费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