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复工复产】减税降费,助力汕头南澳旅游业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0-10-10 16:42:01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经济特区建立40年以来,汕头市南澳岛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小岛,到如今积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旅游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在魅力海岛华丽转身的过程中,支持南澳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税收力量始终一路护航,持续加码。

困难关头,老牌宾馆获减免社保费

汕头市南澳县迎宾馆是岛上的老牌企业,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南澳旅游一度暂停,酒店、景区等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带来了“及时雨”,让旅游产业复苏有了缓冲期。

“我们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全员缴纳社保,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疫情期间也响应国家‘稳就业’的号召,做到不裁员不减员。”南澳县迎宾馆法人代表张佳群说道。

在全力稳住员工队伍的同时,张佳群也收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利好消息。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南澳县迎宾馆105名员工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享受全免,截至目前已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28万元,大大减轻了特殊时期的资金负担。

在各项政策引导下,海岛旅游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宾馆的经营状况也开始回升,今年第二季度销售额比第一季度增长了47%。

创客返乡,新派餐厅用好政策福利

随着特区建设的纵深推进,近年来南澳海岛特色旅游的招牌愈加响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返乡创业,丰富了海岛旅游业的产业结构,驱动各项生活服务业新一轮创新发展。

黄健逸就是其中一员,2016年底,他与朋友创办了一家餐饮公司。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公司选址在人流量较多的海滨路开办了“近水楼台”餐厅,打造富有新意的海岛美食好去处。

“自主创业不容易,但是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新个人所得税改革、疫情期间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黄健逸表示,这些优惠政策切实地降低了企业的负担,让他更加坚定地选择创业这条路,也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新发展。

黄健逸介绍,由于属于生活服务业,公司今年来享受增值税减免近2万元,用于改善员工福利,提高服务质量。

绿色发展,税制改革激励企业

汕头市南澳县税务局围绕南澳生态岛建设的理念,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环保税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作用,鼓励企业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赢。

南澳县一家环保公司,主营污水处理、环境保护设施投资、环保设备及材料的销售等相关业务,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郑会城算了一笔“减税账”:2019年广业环保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48万元,享受环保税减免政策近9万元。2020年2月至6月,该公司还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合计约6万元。

“我们将省下来的资金运用到设备升级、人才引进、扩大再生产、技术升级等方面,坚持走‘投入——减税——再投入’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为生态海岛建设添砖加瓦。”郑会城表示。

作者:陈柔燕

作者单位:汕头日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