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金平】税惠政策服务汕头老牌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税动力”赋能特区工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3 15:47:2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化学试剂一直被人们喻为“科学的眼睛”和“质量的标尺”,它不仅是科学研究和分析检测必备的物质条件,也是工业生产必备的基础原料。作为汕头经济特区建立后第一批专门从事化学试剂生产的企业,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家集体商业合作组织成长为我国精细化学品制造的龙头企业,是特区工业跨越式发展的有力见证。

办税便利,效率升级获企业点赞

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华科技”)的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同平区光华街道化工组,早期化工组订立了严格的工作制度,想方设法克服当时生产设备及工艺等方面的限制,生产性能达标、品质稳定的化学试剂产品。此后40年里,从注册首个自主商标品牌到在化学试剂行业排名全国前三名,光华科技以锐意创新的精神,成长为先进的专用化学品服务商。

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在进行实验。受访者供图

“申报缴税、发票申领,现在能够网上办的事项越来越多,系统操作也越来越简单,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省时省力更省心!”光华科技的“老会计”张女士在办公室的电脑上熟练地打开电子税务局界面,进入“主附税费合并申报”模块,根据提示填写申报表,核对系统自动拉取的数据,点击保存,短短几步就完成了税费申报和缴款。

从上门办税到上网办税再到一键报税,从事了20多年财税工作的张女士,亲历了办税便利度的不断提升,见证着汕头税收营商环境的巨大变化。

据介绍,近年来汕头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举措,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清单,通过压缩办税时间、精简办税资料、优化办税流程等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网上办税业务量占比不断提升,为企业减轻时间、人力成本。

税惠加码,真金白银推动升级转型

谈及公司的转型之路,光华科技总经理谭泽感慨万分。据介绍,2002年,光华科技依托核心技术进军有着“电子产品之母”称号的PCB产业;启动“光华科技园”重大改造项目,对生产设备、工艺和环境进行升级改造;2017年,正式进军新能源产业,成为首批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全国5家企业之一。

40年来,光华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生产技术设备不断升级。与之相呼应的,是税费优惠政策的持续加码。近10年来,光华科技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金额逾1.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低税率优惠减免税额约5500万元,在真金白银的支持下实现向科技型企业的“华丽转身”。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研发投入大、成本高、周期长常常带来不可避免的资金压力,税收优惠政策成为支持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助推器’。”谭泽表示,近10年来,光华科技平均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3.5%用于研发,研发体系建设获得了重大的突破。2018年,光华科技成为汕头第二家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

创新服务,对标需求拓展服务链条

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光华科技又一次走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负责牵头承担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的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旨在建成稳定运行的万吨级动力电池绿色回收生产线,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项目审批立项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为光华科技梳理适用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精确测算增值税留抵退税数额,并为财务人员一对一辅导办理退税业务,助力企业快速盘活资金。“审批通过1个工作日后,我们就收到了一笔约46万元的退税款,退税很及时!”光华科技财务经理黄启秀为“税务速度”点赞。

不仅如此,近年来,汕头税务部门还不断创新税收管理服务,通过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技术了解企业需求,积极拓展服务链条。“在优化日常征管服务流程的同时,我们聚焦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对新办企业实行即到即办、即时办结,对进出口企业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对大企业实行首席联络员制度,为企业量身打造精准服务方案。”汕头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介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