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龙湖】龙湖区税务局以“党建共建”搭建税收共治平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0 11:01:0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龙湖区税务局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一落脚点,以加强党的政治机关建设为导向开展“三个共建”党建工程,聚力融合税务、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业多方力量,与龙湖区下辖十个街道办开展“党建共建”,构建多方协同治税格局,以“党建共建”搭建税收共治新平台,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具体做法

龙湖区税务局以搭建税收共治平台为新起点,深入推进“税务+街道”党建共建,组织党员干部超过120人次走进辖区十个街道,联合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暨“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主题党日活动。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十场次面对纳税人的问计问需座谈会,聆听纳税人心声,进行面对面辅导交流,积极推动辖区涉税中介机构、重点税源企业等社会力量融入税收共治格局。

 

立机制、广覆盖、抓实效,深化党建工作创新

(一)立机制,由“阶段化”向“常态化”转变。研究确定了“三个共建”党建项目由区局党委领导、区局机关党委负总责、各党支部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以往共建中由支部“各自发力”向发挥“整体合力”的转变。事前,制定《龙湖区税务局党支部“三个共建”党建工程实施方案》,选取共建对象,认真做好各方协调沟通工作;事中,党支部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因地制宜确定融合式党建共建项目;事后,收集汇总《党建结对共建清单》,结合共建项目、具体措施、实施进度、效果评估等事项,不断总结提炼,及时将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转化为机制。

(二)广覆盖,由“单个点”向“整个面”转变。积极探索资源共享、协同共治的工作方法。一方面,积极走访辖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27人次,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为税收共治凝聚合力。另一方面,加大与辖区街道在党建工作上的交流频次和力度,取长补短,提升基层组织力。阶段以来,已实现与龙湖区下辖10个街道办开展党建结对共建100%全覆盖。

(三)抓实效,由“踩高跷”向“接地气”转变。牢牢把握“学史力行”的目标,将共建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丰富党建共建形式,走进街道问计问需,共邀请辖区105户企业代表参加三方座谈会,及时回复和解决企业关切问题;深化共建成效,把共建场所从会议室延伸至党群服务中心,税务和街道两支党员干部队伍联合开展税收宣传等志愿活动近150人次,发放税收宣传资料超过一万册。

 

一张网格、两项服务、三个阵地,力求实效

(一)织密“一张网格”——辖区街道协税护税网格

一是进一步打通了税务部门与街道之间的工作联络渠道,税务干部走进辖区10个街道,对街道协税护税的工作人员进行税收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协税护税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了数据信息共享水平,税务、街道就建立双方职责范围内涉税信息交换共享、管理互助的机制达成共识,形成了制度。三是进一步构建了协税护税网格,将分散在税务部门以外的街道涉税信息进行集中整合。

 

(二)做到“两项服务”——服务基层、服务企业

一是发挥职能优势,聚焦企业“疑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宣传辅导,服务辖区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二是以税资政,帮助街道办全面深入了解辖区企业的经营及纳税状况,共同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助力街道办招商引资,促进街道镇域经济有序发展。

(三)搭建“三个阵地”——“党建共建、税收宣传、纳税服务”阵地

一是搭建党建共建阵地。认真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自觉融入地方党建工作体系。通过举办“税务、街道、企业”三方座谈会、联合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和参与创文、乡村振兴志愿活动等形式,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提升党建引领效能。

 

二是搭建税收宣传阵地。发挥街道社区直接面对群众的职能,拓展税收宣传新途径。通过实地调研,了解企业重点关注的税收政策及存在的疑点问题,量身打造宣讲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税收宣传活动,进一步发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的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三是搭建纳税服务阵地。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在积极落实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共建过程中收集的31条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推出27项“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有力举措,破解本地办税缴费难点堵点。

 

党建共建工程扩宽了党建共建领域,丰富了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龙祥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元锰表示,“区税务局找准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走进街道联合开展问计问需座谈会,加强税收政策辅导,有效促进了街道协税护税的规范化和精细化”。龙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锐沛提到“三方联动促进了党建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推动解决辖区企业经营发展遇到的税收问题。今后将协同税务部门继续深化合作交流,共同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与会企业代表广东泰恩康制药厂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结合自身办税体验说到“区税务局多渠道推进办税便利化,多方位开展税收宣传辅导,使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切实减轻了企业的办税负担。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