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澳】汕头南澳:税企携手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5:1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随着汕头市南澳县海岛旅游业的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岛民共识。国家税务总局南澳县税务局坚持“管”“服”结合,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围绕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产业项目发展,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将政策红利投入绿色环保科学发展,税企携手守护绿水青山。

清洁能源助推绿色发展

汕头南澳素有“风县”之称,是我国最早开发沿海风力发电的岛屿。风电行业是南澳的支柱产业,目前岛上有12家风电企业,其中9家为陆上风电,3家为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了支持。

“企业购进风电机、调向装置、叶片等固定资产,可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款。”华润电力风能(汕头)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彭珊介绍,在南澳投资建设风电场以来,该公司已累计抵扣固定资产税款约162万元。2020年,华润电力风能还享受了增值税即征即退225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南澳税务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涉税指导。(摄影:陈柔燕)

“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伴随着我们企业一路成长,为我们继续发展绿色风电产业坚定了信心。”彭珊表示。

作为大唐汕头勒门Ι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单位,大唐汕头新能源有限公司同样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扎根发展。该项目是粤东地区首个顺利开工的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汕头市南澳县南部海域的勒门列岛附近,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50.77亿元,计划2021年12月底全部投产运营。

早在项目投入前,汕头市南澳县税务局就第一时间掌握项目管理方、承建方、建设周期等基本情况,随即启动了“大企业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将海上风电企业涉税政策、涉税风险、办税指南等企业需求梳理成册,主动上门宣传辅导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定期跟踪项目投入建设进度。

税务部门多想一步,企业的困难就少一些。大唐汕头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翾说:“从项目登记注册到正式开工,税务部门总是提前考虑在我们前头,给予我们很多涉税指导和政策支持,遇到难题联系税务人员就能搞定,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减轻了不少负担,可以全力以赴谋划发展。”

绿色税制促进治污减排

在南澳岛附近海域,“海上精灵”海豚频频“造访”,体现了南澳岛良好的海域水质和海洋生态环境。蓝色海域的保护离不开治污减排的优化升级,南澳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环保税等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企业持续加大治污减排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护航美丽海岛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

南澳县广业环保有限公司自2010年起承接了南澳城区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2020年污水处理量达368万吨。经过污水处理工艺升级,目前该公司实现中水回用排放标准从一级B类升级为一级A类,主要用于城镇绿化、道路冲洗和农田灌溉,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宣传辅导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摄影:陈柔燕)

“我们秉承‘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大海’的理念,不断优化升级污水处理智能监控系统。”南澳县广业环保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厂长黄东升介绍说,2020年该公司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合计18万元,享受环保税减免近10万元,对企业加快技术升级、研发应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南澳县税务局还通过落实施工扬尘环保税政策、造林护林企业优惠政策、推广“非接触式”无纸化办税模式,举办环保骑行税收宣传、植树节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贯彻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以税务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助力南澳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发展高地。

 

供稿、供图:南澳县局 张释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