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金平】金平税务: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注活力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13 09:33:4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汕头市金平区是汕头百载商埠发祥地,也是汕头工业的发源地。今年以来,金平区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一项项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一件件为民实事的落地见效,厚植企业发展土壤,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精细税费服务 问需问计解难题

税费服务“接地气”,税惠政策才能“真落地”。近日,金平区税务局联合区工商联组织开展助力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税企座谈会,邀请辖区内各企业代表、各行业商(协)会代表30余户参加座谈。

会上,税务人员向与会代表介绍近年来税务部门在办税环节“删繁就简”、办税流程“非接触式”、部门协作“跨界协同”、税费优惠“便捷落袋”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各企业代表、各行业商(协)会代表踊跃提问,交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征收、纳税信用评价等热点税费政策,税务人员现场解答涉税问题12条,获得与会企业代表的好评。

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金平区税务局与区工商联深化部门联动,联合建立企业信息共享清单、常态化沟通联络和涉税诉求联动响应机制,配备专项行动对接联络员,专人跟进各项措施的推进、落实和跟踪反馈,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注活力、添动力。

精准政策推送  滴灌服务办实事

作为发展生力军、就业主渠道、创新重要源泉的中小微企业,受制于企业规模、发展阶段等因素,企业往往面临财务专业人员少、政策理解执行反应较慢等现实情况。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及时快速享受税费优惠政策,金平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第一时间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靶向推送智能化、个性化政策解读,自主梳理编印《新办小微企业大礼包》《案例式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指南》等政策汇编,联合区工商联组成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一户一策”定制式服务,变“等诉求上门”为“主动送政策”,靠前服务,及时回应解答企业的涉税需求。

近期国家出台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符合规定条件的纳税人可享受相关税费种3个月的延缓缴纳政策,只需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纳税申报,页面会自动弹出缓缴选项,点击确认即可,为纳税人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办税体验。

凯威钠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的制造业企业,如今企业正处于起步期,生产设备投入大、生产周期和资金回笼周期较长,生产经营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税收专家顾问团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企业精准推送缓缴政策,企业顺利办理延缓缴纳税费8.6万余元,切实缓解了资金压力。

“作为一家刚成立不久的企业,又适逢年底,生产经营周转资金压力较大,缓缴政策一出,让我们有足够的资金给到员工和供应商,真是松了一口气。”凯威钠电器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方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精心辅导暖心 减税降费增信心

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新政也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且在当年第三季度预缴申报即可提前享受加计扣除,扣除比例提高和享受时间提前的双重优惠加码,为更多制造业企业带来发展动能,极大减轻了税费负担。

广东昂斯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就是这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受益者。昂斯新材料是一家专注于新材料研发的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2020年入选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以来,企业的研究开发费用已经达到400万余元,占销售收入的6%,这对公司来说是不小的资金压力。在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精准辅导下,昂斯新材料在10月份提前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今年前三季度累计享受加计扣除费用440万元,按照最新政策实现抵减企业所得税近66万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一推出,税务人员就及时辅导我们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持续升级、提前兑现,让我们企业在研发投入上更有信心,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底气。”广东昂斯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先生说。

实打实的税惠红利为中小微企业注入创新发展的“强心剂”。接下来,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将着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新型税费服务体系,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服务“三新两特一大”新格局,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供稿:金平区局 陈舒捷

供图:金平区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