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潮阳】汕头潮阳:便民办税“有温度” 特殊关爱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5-27 17:05:4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坚持以“潮e办”纳税服务品牌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纳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特殊需求个性办”,以四心服务让特殊群体办税缴费“无忧”“无碍”,做到全程导询“快速办”、数据驱动“精准办”、便民利民“上门办”、跨界协作“就近办”,让纳税服务更加“有暖”“有爱”。

全程导询 省心服务“快速办”

“阿姨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近日,74岁的姚阿姨在儿子的陪同下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医保参保业务。导税员将他们带领到“绿色通道”快办专窗办理业务后,耐心辅导姚阿姨通过“粤税通”小程序完成三方协议签订,无需再跑银行,“一站式”办结。

同行的陈先生感慨:“担心她一个老人不会办又要跑银行,特意陪着一起过来,没想到全程都不用我参与,这就给办好了”。姚阿姨在体验了一把网络“加速度”后欣喜地说:“太方便了,以后不用年轻人陪着也能办社保”。

税务人员为老年人办理医保参保业务

办税服务厅电脑屏幕设置大字体,导税员“一对一”全程陪同办理,摆放老花眼镜、放大镜、医药箱,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轮椅……为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高效化、便捷化办税缴费水平,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还专门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快办专窗,开启老年人办税缴费“一站式”体验。

“为此,我们坚持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运行模式,由专人提供咨询、引导以及辅导填报资料、业务办理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服务,在解决好老年群体后顾之忧的同时,积极引导其体验智慧税务的方便快捷。”据一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累计指导老年人自助办、网上办400余次。

数据驱动 知心服务“精准办”

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广东省残疾人等个人所得税减征规定的公告》发布,对残疾人等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应纳税额减征比例提高到90%,且减征时间溯及至2021年1月1日。

考虑到2021年度个税汇算清缴即将开启,为保障上述特殊群体及时享受优惠政策,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筛查服务对象并开展政策宣传,及时提醒纳税人更正优惠备案。

“税务人员很负责,我们对个税政策的变化不了解,也不知道需要修改备案信息,税务人员提前通知我们单位的财务负责人,让我们尽快办理变更。来了前台,工作人员也很有耐心,给我们解读政策,让我们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在镇政府工作的荣残退役军人陈先生在“绿色通道”快办专窗办理好残疾人优惠备案信息变更后表示,此次办税体验非常好,他和战友们都非常满意。

下来,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将继续落实扶残助残政策,汇总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优惠、个人所得税减征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等一系列税费政策,加大宣传的力度、深度和广度,确保残疾用工企业和残疾人群体应享尽享税费优惠,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税动力”。

便民利民 暖心服务“上门办”

近日,78岁的老人刘大爷打电话向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求助,表示自己出行不方便,孩子也不在身边,因银行卡更新,担心这个月医保断缴,她每个月都要通过特殊门诊拿药,希望税局想办法帮帮他,接到电话当天下午,税务人员上门帮助刘大爷使用手机完成三方协议重新绑定。

“税务同志上门提供服务,让我感到很暖心,也让我们这些老人对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保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觉也获得了时代参与感,为税局的同志点赞。”刘大爷连声道谢,税务人员留下联系方式,承诺以后“一个电话上门帮办”。这是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聚焦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纳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畅通便民服务“神经末梢”的一个生动缩影。

上门服务是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2022年十大便民举措中的“特殊需求个性办”的具体落地措施之一,针对因年老、身体行动不便等群体办税缴费需求,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依托“潮税兰”纳税服务团队,组建“暖心帮办小分队”,预约上门服务,全程代跑代办,实行“特事特办”。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到精细化、个性化转变,以关怀式服务、长辈式服务提升群众办税缴费体验。

跨界协作 贴心服务“就近办”

为让广大村民、特殊群体充分享受“家门口”办税缴费的便利,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积极与社区、银行等部门合作共建,推行自助办税、缴费进银行、进村居,不断扩大税费服务与政策宣传的覆盖面。

目前,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已与建行、工行、交行、中行、农商行和邮储银行等开展“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合作,为纳税人提供办税缴费自助服务,借助银行点多、面广、辐射力强的优势,为老年人构筑起税费业务“随处可办、就近办理”的服务网。

在潮阳区西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税务人员正在培训社区工作人员使用“粤智助”自助机办理税费业务。“方便多了,老年人经常过来问的社保缴费情况,可以在机子上查,以前要让他们要找税局。”工作人员金波同志说。

据悉,今年初潮阳农商银行在全区273个行政村均投放了“粤智助”政务服务自助机,实现个税完税证明打印、社保信息查询等12项涉税办理高频事项村级全覆盖,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极大便利。

社区工作人员学习使用“粤智助”自助机

汕头市潮阳区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人以乡镇村民和城区老年人、儿童为主,达147万人之多,在“非接触”缴费成为主流的同时,针对该缴费群体中部分人员不习惯或不方便使用手机缴费的“线下服务”同样不容忽视,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加强与街道镇沟通联系,采取在人社所、村(社区)设立POS机刷卡缴费点的方式将服务送到缴费人家门口,目前已投放POS机74台。 

除了设备进村,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还派出多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社区),为村民提供“面对面”的纳税缴费辅导服务,同时针对村民和老年群体办理频率较高的社保费业务、发票代开等事项开设培训课,辅导村委会工作人员操作“粤智助”自助机涉税业务和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等电子化办税平台,加大“家门口”的电子化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的可持续性。

税费人员为居民讲解社保费缴纳流程

下来,汕头市潮阳区税务局表示将持续心系特殊群体,在传统服务、智能服务上双向发力,持续深入推进精细服务,坚持特事特办、专事专办,用温馨、优质的服务,让特殊人群在智慧税务发展中不掉队,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潮阳区局第一分局 邱育莹 张文燕

供图:潮阳区局 许云辉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