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潮南】潮南税务:打造高效税收服务 护航县域冷链产业“最初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1-17 18:22:0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冷链产业连接着田间地头与百姓餐桌,既是重要的民生领域,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城乡冷链物流网络,统筹区域冷链物流协调发展。近期汕头市潮南区首个冷链产业园区——汕头市合洋冷链食品有限公司落成开业,助力潮南区冷链物流产业“最初一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汕头市潮南区税务局精准对标冷链产业的涉税需求,推进税收红利直达快享,让企业发展减负前行,为县域冷链产业发展之路保驾护航。

助力筹办 架起办税便利“高架桥”

今年10月,汕头市合洋冷链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洋冷链”)正式开业,旗下合洋冷链食品产业园建设正酣,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今年12月底有望投入运营。

“我们的自动立体冷库库体保温板安装已基本完成,制冷机组也开始进场安装,现在安装的是消防泵房的设备。”该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合洋冷链是潮南区重点投资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集冷链食品线上线下供应链、速冻食品生产加工、非食用冰生产、冷链仓储、冷链运输、电商运营为一体,补齐汕头城乡冷链短板。

目前,园区内已有30余户商家进驻档口。“开业前期既要忙着基地的建设,又得顾着商家的进驻登记,我们常常晕头转向。幸好有税务部门主动联系,针对我们的诉求进行指导,我们才得以‘引凤筑巢’,顺利开业。”合洋冷链总经理林鸿钊说道。 

开业前期,潮南区税务局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辅导合洋冷链借助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完成税务登记落户,提高办税效率,同时建议企业统一收集园区内租户的营业执照信息,同步完成税务信息采集流程,推动企业加快落地投产。

“我们依托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架起办税便利‘高架桥’,企业从税务注册登记到发票申领等多项税费事项均可实现‘一网通办’,因此全流程业务办理时间大大缩短,市场主体办税更加省时、省力、省事、省心。”潮南区税务局峡山分局局长吴钦平表示。

精细服务 铺就税惠增收“高速路”

为更好契合企业涉税需求,潮南区税务局结合冷链物流的产业特点,为合洋冷链定制“一项目一团队”,打造“一企一策”的专属服务,精准推送冷链物流体系、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等相关税收知识及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靶向辅导。

“冷链物流企业前期投入大、收入增长慢,说实话我们的创业压力很大。”合洋冷链的财务负责人郑湘宜说道:“好在国家对物流企业自有或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惠政策为我们减免了3.6万元税款,使我们在园区投产中能保证健康的现金流。”

“开业期间我们和多户商家达成合作,针对合作项目的发票申领问题,税务人员在线上线下对我们进行多次协助辅导,详细讲解了关于增值税发票申领分类分级办法的相关规定,帮助我们解决了用票难题。”郑湘宜表示,税务部门的支持和服务为冷链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添力,推动区域内农产品从产地最先一公里直达城市最后一公里,进而带动整个乡村的蜕变振兴。

“这三年来,国内外疫情反复冲击市场,加之企业前期投资大、投产时间长,经营压力较大。还好税务部门及时推送了留抵退税相关政策,让我们有了很大信心,未来我们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再来办理申请就清晰明朗多了!”合洋冷链法人胡武豪说道。峡山税务分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持续跟踪冷链行业企业发展情况,向其精准推送国家退税减税“政策包”,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助力更多企业做大做强。

红利助推 开通家乡致富“直通车”

冷链物流正处风口,仍有不少短板急需补齐。其中,“最初一公里”解决方案,也即县城一级冷链建设是关键。冷链产业园区在潮南落地,使潮汕水产海鲜、丸类肉制品、预制菜等潮汕农产品得以“鲜销”全国,这对于促进当地就业创业、畅通城乡产品双向流通、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助推作用。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税与减税并举,对冷链物流企业来说利好不断。潮南区税务局在全方位扶持企业成长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产业园区资源集聚、辐射面广的优势,依托合洋冷链与相关企业构建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高效税收服务,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激发合洋冷链产业园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

产业园区一海鲜批发档口档主说:“税务部门指导我们用电子税务局办理注册登记,不到半天时间就审核通过了,这才让我们赶上园区开业活动,招徕了不少客户,我们这几天正忙着调货赶订单呢!”

接下来,潮南区税务局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为合洋冷链产业园区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税费服务,助力“潮货出圈”,让潮汕味道“香飘”全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