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省税务局上线“民声热线”
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时间:2020-06-30 16:31:5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税务部门采取哪些举措落实好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成效如何?推出了哪些创新服务举措?6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榕滨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介绍相关情况,并与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陆群英和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刘柯一起,就媒体记者和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作出回应。

服务升级,云端办税成为新常态

广州天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是广东最繁忙的办税大厅之一,但在上线当天现场连线的时候,记者发现,办税厅一片秩序井然,并非想象中的人满为患。问及背后原因,天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张雪表示,这有赖于广东省税务局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在张雪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电子办税体验区,体验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微信、粤税通小程序和V-tax等多种办税渠道及网上办税功能。

据了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广东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前往办税厅的次数,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全面优化各种“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实现 244 项涉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并针对疫情期间出台的多项税收政策措施,迅速调整信息系统,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能够第一时间享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办税缴费堵点难点,顺势推出了22项“非接触式办税”新措施。

“比方说,自然人代开房屋租赁发票业务,疫情发生前一直是办税厅的高频业务,每年超过100万人次办理该业务。”李榕滨举例道,“在办税厅办理这项业务,纳税人需要预约再到现场等候办理,相对比较麻烦,疫情期间我们把这项业务全流程‘搬’到了电子税务局,现在纳税人网上办理,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

这只是“非接触式办税”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广东省税务局还在全省推出发票业务在线申请、免费配送等服务,目前全省共有108万户次申办,免费配送发票5836万份;逐步在全省铺开广东在全国首创的远程互动办税平台V-tax。前不久,电子税务局还上线了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业务功能,纳税人直接使用境外银联信用卡等方式,仅需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跨境人民币缴税。

可以说,“非接触式办税”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安全、高效的办税新体验的同时,也让“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甚至“不走马路”成为新常态。目前,全省将近90%的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非接触式办税”,同比增长了18个百分点。

“广交会期间,我们还推出多项税收云服务,如线上服务专栏、专题云直播课程、V-TAX专线双语辅导等,让外贸企业放心参展、安心参展,进一步助力打好稳外贸攻坚战。”李榕滨介绍道。

政策加码,减税降费力稳市场主体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接连出台系列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广东省税务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措施,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在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复工复产、提振市场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落实成效几何?在这组数据里可见一斑:2020年1-4月,广东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24.5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31.7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392.8亿元。2020年1-5月,全省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988.7亿元。

以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为例,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后,广东税务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明确重点工作并细化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抓好政策落实,做到快速制发文件、快速调整信息系统、快速退还已缴费款“三个快速”和加强宣传培训、加强缴费服务“两个加强”,实现企业“免填单、免申请”享受退费。数据显示,2020年2-5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共有193万户用人单位实际享受了减免政策,累计减免519.7亿元。同时,共有89.9万户企业延缴社保费200亿元。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生存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刘柯介绍,为了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新政策,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发布2020年第10号公告,明确具体操作规定。为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便利纳税人操作,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政策采用“自行判别、申报享受”办理方式。“企业自行判断符合条件的,在填报提交企业所得税预缴纳税申报表后,即可享受延缓缴纳政策。”刘柯解释道。

可以看到,普惠性和针对性税收政策措施的“双重落实”有效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担、稳预期。陆群英现场分享了一组数据:截至5月31日,全省共核准1.19万户纳税人延期申报;已核准延期缴纳税款6266户、核准延期缴纳税款197.2亿元。

与此同时,广东税务部门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问需问计、开展辅导,确保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知尽知、应享快享政策红利。

而针对两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一项,刘柯表示,税务机关已根据规定在征管系统将减免时间统一调整延长到今年12月份,政策享受仍然实行免填单、免申请,中小微企业按照以往做法申报缴费即可享受。

数据互联,“造血通脉”助跑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步调不一,产业链“断链”、资金链“断裂”问题普遍存在,成为制约全面复工复产进程的“绊脚石”。如何从根本上破题?广东税务部门尝试从税收大数据中寻找答案。

今年4月1日,依托增值税发票数据搭建的“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在全省上线。平台功能十分“吸睛”:有需求的企业可以通过平台搜索查找自己所需的原材料商品,供应企业可以自主自愿选择发布自己产品信息,供需双方依托平台可以实现供需磋商、评价反馈等贴心的一站式闭环服务。

平台试运行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冯崴介绍,增值税发票数据可以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的商品服务种类、数量以及经济活动发生时间等信息,有效解决企因为自身掌握信息有限、网上信息良莠不齐,难以寻找替代供应商和销售渠道困境。

节目中,主持人现场连线平台使用者之一——广东小太阳砂磨材料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李剑告诉记者,在佛山税务部门的辅导下,企业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成功找到了位于湖北武汉的原材料供应商,签订了100多万的购货合同,第一批原材料已经到位。目前,企业的产能已达到疫情前的水平,5月份的产销与去年同期也大致持平,整体运营情况日趋向好。

粤鄂企业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实现精准对接的背后,离不开两地税务部门的通力合作。随着湖北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式重启,两地税务部门迅速联合打造湖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平台”,于4月15日在湖北全省上线,并于4月26日成功实现与广东平台的“互联互通”。“现在,两地企业寻找货源时可以在广东、湖北两省选择,发布产品信息可以被两省企业获知,还可以跨省发送寻货需求并开展磋商,促进了两地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李榕滨介绍。

除了购入原材料,帮企业卖出产品也是该平台的“拿手活”。前不久,珠海税务部门便利用产业链智联平台,帮助珠海国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转内销,有效解决了外贸难题。

据悉,该公司生产的玻璃钢天线罩大部分销往韩国及东南亚地区,年产值超亿元。受疫情影响,国外销售渠道严重受阻,迫切需要打开新市场。通过产业链智联平台,不到一天时间,企业就收到了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的需求,并达成了250万元的合作意向。

如果说“产业链智联平台”是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复工复产“通脉”,那么“银税互动”则是通过数据共享实现“造血”,通过打通与银行部门的数据共享通道,纳税人可以凭借自身良好的纳税缴费信用记录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支持,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信贷成本,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刘柯表示,疫情期间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由A、B级扩大至M级,使得全省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从146万扩大到246万。同时通过引导各银行机构适时降低“银税互动”产品融资利率,更好地匹配和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推出应用自然人社保费信息的“银税互动”社保贷产品等举措,助力提振居民消费需求来缓解经济困局。

据统计,2020年1-5月份,广东“银税互动”项目累计已发放信贷金额达254.2亿元。其中,向企业发放信贷253.8亿元,惠及企业5.2万户,其中90%投放至小微企业;向自然人发放信贷3422万元,惠及自然人420人。

广东税务部门对税收大数据的探索和利用远不止于此。在民声热线现场,陆群英介绍道,通过“大数据”开展分析提升优惠政策享受面,利用税收大数据为纳税人画像消除征纳双方的消息不对称,深挖税收数据“金山银山”持续跟踪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企业生产难题,发挥以税咨政效用……税收大数据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大有可为。

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李榕滨表示,广东省税务局将不折不扣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让政策红利直达困难企业、直达纳税人缴费人,坚持依法组织收入,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