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市税务局上线《民声热线》解读税收热点
减税费优服务 助力“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11:49:1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汕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珉带队上线《民声热线》节目,现场介绍税收工作、解读优惠政策和回应涉税问题,今年来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店经济”的税收支持举措等相关问题成为焦点话题。


今年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税务部门有哪些支持举措?杨珉在节目中介绍,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规模大、范围广、重点支持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为确保政策落地生效,汕头市税务局对标落实税务总局18项措施和“广东税务十条”,第一时间细化出台“汕头税务二十项措施”和“稳外贸、促发展八项税收帮扶措施”,切实抓好宣传辅导、跟踪管理等工作,确保各项优惠“应享尽享”“应减尽减”“应免尽免”,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和个人。

市税务局数据显示,2020年1-7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7.55亿元,既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保住了市场主体,又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中小微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是汕头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杨珉表示,为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该局通过落实特事特办、一企一策等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受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企业,依法给予最大限度的税收支持。

据介绍,小微企业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突出表现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有多种优惠。在社保费减免方面,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还可享受到“免、延、缓”三方面的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企业的资金困难。

在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汕头市税务局本着“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突出地域特点、行业特点,精准落实帮扶举措。如针对汕头“小店经济”活跃、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实际情况,市税务局大力落实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提供延期申报缴纳税款、免费邮政配送发票、容缺办理涉税事项、“银税互动”信用贷款等纳税服务措施,全力支持提升城市活力、促进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另一方面,结合汕头外向型经济特点,市税务局打出服务“提质、提速、提效”和退税“快报、快审、快批”的“组合拳”,深入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全面推行无纸化网上申报,为缓解外贸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送上“及时雨”;联合市商务局开展帮扶外贸外资企业纾困行动,对重点企业开通“税收直通车”,及时解决企业涉税诉求。

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市税务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如244 项涉税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实施“云缴税(费)”等。杨珉表示,“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主要带来两个新改变:一是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安全、更高效的办税新体验;二是让“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成为新常态。目前全市将近85.4%的纳税人、缴费人选择“非接触式”办税,其中网上申报率达98.7%、发票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1.2%。

在节目互动环节,市税务局参加上线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紧扣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社保缴费等热点问题,为打进热线电话的市民群众做了详细解答。对于此次上线《民声热线》节目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市税务局还将进一步跟踪、落实和反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