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脱贫攻坚·税务群英谱】汕头税务扶贫工作队做帮扶村群众心中的“胶己人”
发布时间:2020-11-06 09:46:3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黄少忠(左二)走访舒荣村村民了解情况

中国报道讯(陈伟赞 通讯员粤瑞轩 马圆)在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沿着省道234线北段行进到金溪西路,向西过金溪大桥,就来到了舒荣村。从当初靠手机导航的“磕磕绊绊”到如今的轻车熟路,这段路开启了汕头市税务局驻舒荣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们的“第一扇门”,也见证了他们5年来用真心真情扎根扶贫一线的点滴记忆。

自2016年驻舒荣村帮扶以来,汕头市税务部门先后选派两批工作队共5名干部下乡驻村,通过政策扶持、产业项目、就业帮扶等措施,因地制宜增强舒荣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近年来,舒荣村被评为汕头市文明示范村居,汕头市税务局驻舒荣村扶贫工作队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截至2019年底,该村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

让贫困村万物舒荣的“带头人”

舒荣村地处榕江南岸,曾是一个平原型纯农经济贫困村,全村面积686.47亩,共395户1871人。村民收入来源以农业生产和外出打工为主,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2015年村集体收入为2.1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约5100元。

2016年,汕头市税务部门成为舒荣村的对口帮扶单位,黄少忠就此成为了第一轮扶贫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刚来的时候,舒荣村道路狭窄、容貌脏乱、群众生活水平较低。”黄少忠回忆道。

为迅速准确掌握舒荣村的第一手资料,黄少忠起早贪黑,采取多种形式,与村干部一起走遍了当时全村的61户贫困户和部分农户,了解掌握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听取群众对全村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并重点访问了老党员、种植养殖能手、困难户等村民代表。

舒荣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苏楚贤犹记得,当时黄少忠一到村里,便马上找他研究舒荣村的脱贫“引子”,经常聊到深夜一两点,“黄队长白天带队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晚上还向我了解村的方方面面,这样持续了两个多月,让我很感动。”

经过深入细致的走访工作,黄少忠的个人学习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下舒荣村的情况,包括村民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为他们解决哪些问题等等;同时,他带领工作队成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成贫困村、贫困户的建档立卡、信息录入、电脑管理等基础工作,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扎实基础。

“要致富,先修路”。在深入了解舒荣村“逢雨必涝”、河道排水不畅等实际情况后,黄少忠与其他扶贫工作队成员认为,必须大力夯实农村发展的硬件基础,全面有序推进舒荣村的道路、水利、卫生、公共服务。

在工作队的建议推动下,汕头市税务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投入帮扶资金约180万元建设内溪河清淤清障、池尾堀和寨前池的石篱及围栏、农田灌溉提水站、东南面排灌渠、机耕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有效解决村里的灌溉和排涝难题。

解决了内涝问题后,汕头市税务部门再投入约160万元建设寨前埕广场、寨前池至大路尾下530米的村道,安装路灯、电子监控,完善进村村道绿化,修缮舒荣村小学三楼等民生项目;此外还装修配套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全面清理整治村的违章建筑、卫生死角,设立扶贫宣传栏和宣传墙,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等。

仲春时景好,草木渐舒荣。如今驱车行驶在舒荣村的村道上,道路平坦开阔,路边绿草如茵。来到村里,只见河水潺潺,鸟飞鱼翔;公园里,孩童追逐嬉戏,老人散步闲聊……“变化真的很大,村容村貌都焕然一新。”村民们对工作队帮扶下的舒荣村蜕变赞不绝口。

                               

汕头市税务局驻舒荣村扶贫工作队大力开展水体清淤和村居环境整治,使舒荣村一跃成为宜居乡村

当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在如何解决长期脱贫的问题上,扶贫工作队结合舒荣村实际,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化扶贫,将贫困户纳入到产业化经营中来,有效增强贫困村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活血”,走出了一条稳妥的脱贫攻坚之路。

“根据村里有不少留守妇女劳力的实际,把建立家庭手工作坊作为解决农村闲散劳动力的有效途径,购入32台电动缝纫车并分发给有需要的贫困户,帮助留守妇女在照顾家庭、不误农活的同时能足不出户依靠劳力增收。”苏楚贤说。

走进贫困户苏少芬家里,第一眼就看到放在门口的电动缝纫车以及一袋袋玩偶服饰原料。苏少芬告诉记者,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他们家育有3个小孩,生活压力不小。

为减轻丈夫的养家负担,苏少芬主动向工作队反映需求,并如愿领到一台缝纫车,踩车、拷边、回针、钉扣,穿针引线,她在短时间里成了熟手。“我是按计件来算工资的,缝完一件玩偶服饰0.15元,每个月能够领到大概1500元工钱。做这份工作的时间比较灵活,还可以兼顾家庭,生活比以前改善了很多。”她对这份工作表示很满意。

贫困户苏清立一家也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改善了生活。户主苏清立原来是零散工,收入不稳定,家里2个小孩都在上学,家庭支出较大。工作队帮助跟踪落实教育、医疗、养老等政策性补助发放,以及光伏发电、投资分红等,还帮助苏清立的妻子参加了“家庭作坊”项目。2019年苏清立把勤俭节约省下来的积蓄买了一部车,从事载客运输等业务,每月能挣4000元左右,家庭收入有了进一步保障。

第二轮扶贫工作队队长欧克伟介绍,汕头市税务局因村制宜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累计投入资金287.54万元,当前舒荣村已经形成光伏发电、家庭作坊、投资分红、蔬菜种植等多个成熟的产业扶贫项目,每年每个贫困户家庭可增收约6400元。

其中,舒荣村采用“村委+电站+贫困农户”的模式,全体贫困户以参股方式参与,并网发电集中售卖给电力公司收益分红,收益的30%作为向村租用场地和管理费用,70%给舒荣村所有贫困户分红,使舒荣村的贫困户和村集体多了一笔“阳光收入”。

而投资分红来自于舒荣村对汕头市粮丰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联瑞康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资经营所得。2019年,舒荣村将共计175.6万元资金投入到两家公司,其收益全部分给贫困户。“目前已收到分红收益9.54万元,平均每个贫困户家庭每年可分红约1600多元。”苏楚贤说。

做帮扶村群众心中的“胶己人”

针对舒荣村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扶贫工作队坚持一户一策开展“靶向治疗”精准扶贫,按照每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着力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做到精准分类、精准扶持。

在扶贫过程中,黄少忠认为自己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是帮助这个村的贫困残疾人和精神病人。“村里80%的贫困户都是因病因残致贫,我们摸底发现,竟有10多名残疾人没有评残定级,还有一部分是精神病人。”黄少忠说。

为了帮助这些家庭,扶贫工作队一方面帮助村里的残疾人联系评残定级,使他们能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扶持,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同时还为他们配备轮椅、拐杖等设备;另一方面,他们为村里的精神病人联系医院开展治疗,办理免费住院治疗和治疗期间的生活补助申请等,部分人经治疗后情况逐渐好转。

苏亿群一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户主苏亿群患有长期慢性病,其他家庭成员均无劳动能力及经济收入。扶贫工作队根据苏亿群的实际情况,为他联系技能培训并推荐合适就业岗位,同时跟踪落实分工项目、政策性补助金等发放。经过帮扶,苏亿群一家的家庭收入明显增长,2019年还自己出资重建五层小楼,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没有补助资金和分红收益的帮扶,我们再省吃俭用也存不下多少钱来建房子。预计明年我们就能住上新房子了,真的特别感谢工作队和村干部对我家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苏亿群的妻子苏宏丽说道。

“现在形势严峻,请各位村民尽量不要在外面走动,也不要串门,待在家里就好。”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欧克伟等扶贫工作队成员们从春节起就全部到岗到位,全力投入舒荣村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村民防护安全。

                                             

疫情期间,欧克伟向舒荣村村民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

疫情期间,扶贫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干部逐户进行摸查,并开展设卡测温排查、网格化防控排查等工作。重点针对农村地区节日期间民俗活动较为频繁、容易造成人员密集的情况,驻村干部走街串巷,派发肺炎疫情防控提示,对群众进行耐心劝返。

欧克伟于2019年5月成为对口舒荣村第二轮扶贫工作的驻村书记。驻村工作以来,最让他感动的是年近七旬的贫困户苏学盛。欧克伟称,每天早晨,他从宿舍向田间望去总能看到苏学盛在田间忙碌的身影,哪怕下雨天也是披上雨衣继续劳作,“好像那片土地就是他的世界。”

从贫困户身上,欧克伟看到了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他表示:“我想我们的扶贫工作也是如此,一个扶贫村刚开始一穷二白,各项基础很差,而在这样的形势下要真正的干好扶贫工作,没有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怎能干得好?”

对欧克伟来说,苏学盛已成为他扶贫路上的“精神偶像”。欧克伟动情地说:“每次在扶贫工作中遇到困难而感到灰心丧气的时候,只要一想到苏学盛在雨中那坚强不屈的身影,我就会马上振作起来,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

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这是汕头市税务局驻舒荣村扶贫工作队给村民们留下的印象,也正是这种精神,让他们从舒荣村群众眼中的“外乡人”,成为了可亲可敬的“胶己人”。欧克伟表示,扶贫工作队将加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抓实抓细舒荣村各项脱贫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冲刺收尾工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