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汕头税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产业“智造升级”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10-12 17:19:0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笔者从汕头市税务局获悉,近期该局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的实施,多措并举推进政策落实落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助力工业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按规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按75%的优惠政策,2021年1月1日起延续执行,其中制造业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是今年结构性减税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

以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在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平时预缴不享受。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即企业可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同时,优化简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进一步便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汕头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0月申报期,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实行“真实发生、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只需在预缴申报表中填写优惠事项名称和加计扣除金额,其他相关资料留存备查。

作为汕头市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支持深有体会。该公司财务经理李启波介绍,近年来仙乐健康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逐年递增,2019年、2020年分别为3175万元和4356万元,累计减免了企业所得税1883万元,减轻了企业很大的资金压力。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仙乐健康在营养健康食品领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在汕头、安徽、德国建立了生产基地,获得国家保健食品注册证书120多个、国家发明专利13项,2020年汕头公司销售额突破13亿元。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出台后,龙湖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上门辅导,为仙乐健康的财务人员详细讲解政策和申报要点。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投入研发费用预计4400万元,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和预缴期提前享受后,预计10月申报期我们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超660万元,对我们加快资金回流、继续研发投入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李启波说。

笔者还了解到,为全面做好10月申报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落地工作,汕头市税务局持续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优惠政策落实机制,围绕全市重点研发企业,开展专项政策指引、专业团队辅导、专属定制服务的“三专”行动,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接下来,该局将立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需求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企业创新发展有底气、有动力、有后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