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4个案例,看汕头税务如何落实税惠政策助企研发创新
发布时间:2021-11-15 16:15: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

对制造业企业来说,不仅可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而且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的带动下,更多企业提前享受到政策“红利”,减轻了资金压力,增强了研发信心。

松田电子:赋能产品优化升级和产能提高

近日,在汕头综合保税区的松田科技园里,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生产线上的一批批陶瓷电容器和压敏电阻器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作为我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之一,松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研发和制造陶瓷电容器、薄膜电容器、压敏电阻器等电子元器件。公司现有专业工程技术人员100多人,拥有18项自主研发新产品和技术、7项发明专利和50项实用新型专利。

企业研发创新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投入,翻开松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史”,见证了创新道路上的“税动力”。“2019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88.9万元,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09.3万元,2021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预计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200万元,减税降费节约下来的资金得以投入到产品优化升级和企业产能提高中,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小型化电子元器件开发与生产项目。”公司总经理林榕介绍。

坚持走创新道路的松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许多汕企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积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减税降费的动力,推动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研发创新,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拉芳家化:坚定决心、更有底气投入研发

汕头素有优良的工业产业基础,形成了生物医药、玩具制造、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其中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本地日化产品的代表性企业。近年来,拉芳家化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品牌竞争力下降、传统销售渠道受冲击等多重压力,经历了产业转型的阵痛期。

“这几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对我们这种转型过程中的企业帮扶力度很大,我们有了更充裕的资金持续研发产品、拓展销路。”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桂谦介绍,2020年公司享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共减免税费1777万元,2021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升至100%后,单这一项上半年就预计可享受467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

“税收优惠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坚定了我们撕掉固有‘标签’、走科技发展之路的决心,有更大的底气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洗护、美妆产品,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吴桂谦表示。

西陇科学:逐步提高研发费用及研发成果转化率

龙头企业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作为全国化学试剂的龙头企业,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学试剂、生物试剂、食品添加剂等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和进出口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精细化学品行业中具有较强综合竞争优势的经济实体。

“固体试剂分离微量杂质技术的研究”是西陇科学的当家技术,目前已设计并建成年产50吨电子化学品专用硝酸银产业化装置,为企业扩大了电子化学品固体试剂盐产品的市场份额。

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升级生产技术、扩大生产规模的背后,是国家鼓励研发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的有效激励。今年来,西陇科学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约700万元。

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郭燕珊表示:“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研发费用及研发成果的转化率逐步提高,进一步促进了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研发成果的产业化,保障了企业持续创新的能力,进而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为助力企业又快又好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汕头市税务局建立完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通过“事前宣传辅导—事中密切跟踪—事后分析问效”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以及“网上有专栏、线上有专席、大厅有专窗、事项有专办、全程有专督”的保障体系,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贝斯特科技:减轻资金负担增强发展动力

“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总是非常及时,一有新的政策出台,我们就能立即收到提醒,有把握不准的政策问题,税务人员也会详细解释,帮助我们第一时间解决,更好享受政策。”对于政策落地的税务服务,汕头市贝斯特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冯女士连连点赞。

汕头市贝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薄膜用功能性母料的研发,于2019年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三年来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达100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6%左右。2021年,该公司主导产品在国内功能母料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成为国内功能母料的龙头企业。

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利好,贝斯特公司深有体会。该公司财务经理冯女士介绍,2019年、2020年公司分别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为795万元、742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累计385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作为制造业企业,该公司可以享受100%研发加计扣除比例。

“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和预缴期提前享受后,预计10月申报期我们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108万元,减轻了资金负担,有助于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后劲。”冯女士说。

在政策落实中,汕头市税务局充分运用电子税务局平台,大力推行“申报即享受”服务。企业在网上申报时,系统会自动识别和计算纳税人的税收优惠信息,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无需任何资料、审批流程和核查手续,在申报环节自行勾选即可快速享受税收优惠,实现“自行判别、自主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

同时,汕头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甄别辖区内符合税收优惠政策的对象,主动提醒纳税人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及时跟进享受情况,另一方面运用大数据为纳税人精准“画像”,建立“一企一策”的政策落实台账,开展政策落实效应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

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提供呵护、支持和引导,以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助力各类市场主体走好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的进阶之路。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