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十举措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2-04-02 16:30:2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月以来,汕头市税务局在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统一部署下,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九年开展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聚焦智慧税务建设,推行“e心智税、惠企利民”10项便民举措,积极构建汕头“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介绍,10项便民举措是在全面落实税务总局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和广东税务“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e心智税、尽汕尽美”纳税服务品牌建设,结合汕头实际打造的特色服务举措,围绕诉求响应、智慧办理、分类服务、执法监管、税收共治五大方面,具体包括:问办一体解难题、优惠简便轻松办、主动发起便捷退、集约审核提效能、汇算清缴速退易、特殊人群贴心办、升级服务助发展、参保失业易缴费、柔性执法显温度、税费惠农助发展。

“智慧税务是今年‘春风行动’的关键词,同时也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重点任务,其主要目标是构建‘全业务、全流程、全终端、全地域、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把推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使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更便捷、更高效、更舒心。

聚焦“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汕头市税务局将深入开展业务梳理和分析,持续拓展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的事项范围,推动“非接触式”实际办理率逐步达到100%。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可掌上办理,让“非接触式”服务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首选,2021年全市平均电子办税率达92.4%。

在办税渠道上,汕头市税务局将持续完善优化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等“网上办”平台功能,优化网上办税审核流程,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网办体验。同时,进一步丰富自助终端、税银互联、发票邮寄等多元化的“非接触式”办税渠道,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多选择。

在做好“非接触式”服务的同时,全市税务部门坚持“线上线下”统筹推进,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需求,优化“特殊人群、特殊事项”服务,推动传统实体办税服务厅与线上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切实满足特殊人群纳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坚持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以开展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落实10项便民举措为契机,在推动办税流程更精、办税环节更少、办税负担更轻,办税资源更集约上精准发力,努力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立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纳税服务新体系。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