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汕头税务: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精确执法
发布时间:2022-05-27 17:04:2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汕头市税务局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契机,坚持在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先行探索对进户行为实施“事前审批、事中监控、事后监督、全程规范”的智能化闭环管理模式,推动实现“无风险不打扰”。

“现在税务部门进户次数少了,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强了,我们为税务部门的工作点个赞。”汕头市万腾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记招如是说。为更好地践行“无风险不打扰”理念,汕头市税务局有效压缩了进户事项内容,将原有66项进户事项归并为5类48项进户清单,涵盖风险管理、基础管理、税费服务、法制事务等领域,提供了进户事项“白名单”。

“我们除了日常执法内容,还将税费服务等非执法事项纳入管理,最大限度减少进户给纳税人带来的不便。”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介绍,只要是清单以外的事项,都不能作为进户的理由和依据。在此基础上,市税务局还制定出台了涵盖16个方面内容的《税务进户行为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进户的责任边界和标准要求。

要进一步增强税务执法的精确性,进户前的审批把关必不可少。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汕头市税务局基于广东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的框架功能,探索“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在实现进户执法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根据进户申请事项智能化推送审批流程,科学合理简并进户次数。

“现在进户执法,第一件事是登录平台进行申请,没有获得审批就不能进户。”汕头市濠江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李龙强表示。据了解,该模块根据不同性质的进户事项,实行分类分级的智能审批。比如,对一般类事项或多次进户的,采取特殊程序提级审批,增强进户执法准确性;对必要类事项进户的,采取简易流程加快审批;而对诸如税务稽查、税收保全、税收强制执行等已通过其他途径审批过的事项,只需要备案即可进行。

汕头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既避免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必要的打扰,又切实提升了执法效率。”预计随着这一套进户模式的推广应用,该市税务进户次数将减少30%以上,效率将提升40%左右。

下一步,汕头市税务部门还将加强对进户行为的跟踪评价,确保纳税人有更高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们将对进户行为实施全程留痕、行为可查、持续改进,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真正落实‘无风险不打扰’的执法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供稿:市局办公室 胡端生  龙湖区局 周巧乔

  濠江区局 李龙强  潮阳区局 蔡杨超

供图:濠江区局 谢少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