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汕头税务: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3-01-28 10:08:1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汕头市税务局创建的“吾(五)心向党,锻造税务红色先锋”党建品牌获评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国家治理(基层党建)创新经验案例。

汕头市税务局围绕“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定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为载体,积极推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长效化、品牌化。近日,该局创建的“吾(五)心向党,锻造税务红色先锋”党建品牌获评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国家治理(基层党建)创新经验案例。

汕头税务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市税务局下辖8个县(区)税务局、37个税务分局,局内又设有多个科室,共有党员、干部2000余人,服务辖区四百多万纳税人缴费人。教育、监督和管理好这支队伍,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创建党建特色品牌打造“新名片”,以品牌聚力,以品牌添彩,实现“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是该局探索出的党业融合优服务的新路径新办法。

吹响品牌创建“集结号”

汕头市税务局在全系统集中实施“我搭台子你来讲”主题联学模式,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结合专题宣讲,打造“初心故事引学、主题党课讲学、先进典型领学、税务青年思学”四条主线的沉浸式联学课堂。在联学课堂上,既有支部书记讲述生动的红色故事,也有先进党组织代表交流党建亮点工作经验,更有专业师资详细讲解党建品牌内涵、常见误区、创建途径和成功案例演示,累计参与党员超过900人次,有效帮助各级党组织明晰思路、找准落点、突出特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创建计划、培育党建品牌。

在市局党委的统一号召下,全系统95个党支部各有侧重打磨自身品牌,既体现党建共性要求,又突出基层个性需求,涵盖了乡村振兴、征管改革、纳税服务、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形成了汕头税务系统党建品牌矩阵。

提振创先争优“精气神”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党建品牌的两大效应。汕头市税务局先从对内激活队伍入手,坚持把党建品牌创建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以税务文化为精神脉络,通过建设一个文化展厅、“四个之家”主阵地,先后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改革攻坚、青年在行动”“巾帼心向党、岗位做贡献”等活动,营造了思想建家、资源进家、人心归家的生动局面。

比如,“市局—区局—分局”三级联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与党建品牌创建融合互促,打造“青心聚税力 红旗赋惠能”党建品牌,组织青年干部常态化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联学联建活动,在基层一线当好冲锋排头兵。又比如,在全系统选树8个爱岗敬业、善于创新、廉洁正派等先进党员干部典型,举办“汲取榜样力量,弘扬实干作风”先进典型宣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鼓舞人,全面激活集体创先争优动力。

党建文化感召,税务精神激励,有力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遇红旗就扛、见荣誉就争”的精气神。五年来共有147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巾帼文明岗”“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和“三八红旗集体”“青年文明号”等市级荣誉,推动全市税务系统由内向外焕发新风气,树立新形象。

建强攻坚前沿“战斗团”

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才能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攻坚克难最前沿。

在汕头市税务局专门组建的“深改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来自各部门的党员业务骨干,瞄准建设智慧税务的目标共创“智税先锋”党建品牌,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落地不懈攻坚。该专班实施“揭榜挂帅式”项目攻关机制,首批就推出了11个项目,鼓励全系统党员干部和青年骨干“抢单”承接项目、“抢干”展示才能,形成“一个项目、一个团队、集约资源、精准激励”的党建引领改革模式。

随着税收改革任务推进需要,汕头市税务局还建立了“线上学习、线下集训、实战锻炼、复盘总结”的实战化培训模式,面向全系统搭建“赛场”,制定“练兵清单”,与大湾区税务部门开展结对交流学习,组织20支队伍举办“工匠杯”业务技能大赛。更多优秀的党员干部得以在练兵比武平台中脱颖而出,不断加入税收改革实践的“最强战队”。

目前,“深改工作专班”首批全部项目均已按进度验收,“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等项目成果成为了广东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创新经验。

办好群众身边“贴心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打通党建品牌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必由之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汕头市税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为鲜明导向,全面延伸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服务范围,在办好一件件惠民利企的贴心事、暖心事中擦亮基层党建品牌的底色。

2022年8月,经过“智税先锋”党员突击队的连续攻坚,适老化改造后的“粤税通”小程序在汕头顺利上线,惠及全市400多万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人群。熟悉的乡音指引让广大老年群众能够“一看能懂,一点能办”,解决了特殊群体政务服务需求的痛点,也赢得了广泛赞誉。

与此同时,各基层税务党支部也立足实际用心用情找准服务落点。在海岛县南澳,税务部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涉渔涉农行业座谈会和税费支持政策讲座,打响“倾情岛税”服务品牌;在金平区税务局,“青锋”党员志愿队主动联合法院、人社、社保等部门,探索建立“只进一扇门+争议一站结”的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新模式,为当地群众成功调解了多例社保费争议案件;在濠江区税务局,“税云桥”党建品牌工程连接起税企双方的“连心桥”,税务部门推出的大企业大项目全链条跟踪服务机制获评地方“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增添乡村振兴“税动能”

服务重大战略发展,是党建引领下税务部门履行职责使命的新课题。作为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汕头市税务局将党建品牌创建积极融入到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中,坚持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汕头市税务局提出了“抓党建强基、促产业兴村、创和美社区”的工作思路,机关科室、基层分局、挂钩帮扶社区联合开展党支部三方共建活动92场次,联合农业农村部门编制了《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一共涵盖8方面112条涉农税收优惠政策。

把政策带到田间地头,各乡镇税务分局党支部积极发挥联农助农的触点作用,相继打造了“税惠农 助振兴”“便民春风入农企 春雨滴灌促振兴”等党建特色品牌,提供专题性、场景式政策辅导服务,大力扶持当地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其中,东里税务分局打造“古港税行者”党建品牌,在分局辖区的4个镇17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建立“税村e站”便民办税缴费服务点。每个“税村e站”设立1个网格服务点,配备1支便民先锋队,开通3类自助办税平台,实现了村民村企办税缴费“不出村”。

在“全国美丽乡村”“广东省乡村振兴十强村”东华村,陇田税务分局党员调研小分队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在了解堵点难点后,及时送去了涉税普惠金融政策,为乡村企业融资打开了新路子。该局通过创建“同心向党 税助三农”党建品牌,组队走访了辖区62户涉农企业,针对农业种植、养殖、农村旅游等行业发展的情况一对一解决涉税疑难杂症,为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满满的“红色引擎”。

“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打造一系列有特色、有措施、有成效的党建特色品牌破局,既推动汕头税收现代化建设,又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开了党建融合税收工作的一条新路子,也打造出税收服务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汕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文杰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