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提速提效提质,汕头市税务局“八项措施”精准对接新业态新平台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6 08:44: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省政府关于支持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打造区域人才发展高地。当前华侨试验区正依托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侨梦苑”等重大发展平台,大力发展金融、科创研发、数字创意、人工智能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业态新动能。

近日,汕头市税务局聚焦华侨试验区共享经济平台新业态发展,从“一体化服务、一揽子便利”角度,先行先试研究推出《关于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新业态(共享经济服务平台)发展若干税收管理服务措施》(以下简称“八项措施”),给予共享经济服务平台全方位支持,进一步激活华侨试验区创新创业活力。

   

   为新业态纳税人提供精准税收服务

共享经济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一种创新经营模式,在促进大众就业、提升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动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在华侨试验区更好落地,汕头市税务局组织深入调研华侨试验区共享经济平台发展现状,收集试验区相关市场主体关于共享经济平台办税便利化、政策支持等方面的诉求,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八项措施,以新业态纳税人、自由职业者和从业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在开办经营、纳税申报、领票用票等方面推行网上办、便利办、容缺办,努力为企业和个人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在新业态纳税人的开办环节,线上对通过电子税务局“套餐式”申请开办的纳税人,落实专人专岗及时审核,确保0.5日内办结;线下在原前台办理分四个环节即办的基础上,将财务会计制度备案、存款账号备案等十项后续办税事项进行“打包”,一次性指引纳税人办理,实现门前即到即办。此外,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注册的自由职业者发生纳税义务需办理临时经营设立登记的,在登录电子税务局实名认证后,可通过委托服务平台集中代办涉税信息录入和身份绑定等业务。

“本来以为办理流程会很复杂,没想到在网上提交申请后,当天上午就办结所有涉税业务,实实在在为我们新办企业节省了成本。”汕头市超臻科技企业财务人员说道。该公司8月份刚刚落户华侨试验区,主要经营股权投资等业务,在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的帮助下,公司顺利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真切感受到了办税便利。

围绕日常税费申报缴纳,八项措施提出大力推行“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进一步精简办理流程和报送资料,推广电子税务局主附税费“一次全申报”功能。新业态纳税人可享受发票免费邮政配送服务、免费发放税务UKey等服务;对符合规定且具备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条件的共享经济服务平台,实行由税务部门委托其代征税款并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

对于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注册的自由职业者,重点从个人所得税和社保缴费方面减负担、拓渠道。共享经济服务平台注册的自由职业者在办理税务登记(包括临时税务登记)后即视为个体工商户,可核定征收生产经营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仅需按季申报,并享受个人所得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自由职业者需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可选择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或全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银行智能设备等电子途径自行开具;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可通过“汕头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完成缴费登记、查询个人参保信息、清缴社保费等多项业务办理。

为适应当前基于新经济、新模式的新业态发展要求,八项措施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提出注重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案头风险分析,严格落实“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推行容缺办理,对新业态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宜,提供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书面补正承诺后,可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办理。

为确保新业态纳税人充分知晓支持华侨试验区的税收政策服务措施,八项措施还提出组建汕头市税务局服务华侨试验区发展专业管理服务团队,加大对新业态纳税人相关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建立完善对新业态纳税人咨询、投诉、举报等涉税涉费诉求的多渠道接收、快速转办、限时响应、结果回访、跟踪监督、绩效考核机制,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精细化服务。

广东臻和实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进驻华侨试验区,公司财务人员表示:“企业的经营发展与税务关系密切,八条措施体现了税务部门有力的服务支持,特别是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措施节约了不少企业成本,更加轻松便捷,让我们企业发展有了更大信心。”

   税收力量推动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汕头华侨试验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以“侨”和“文化”为特色的国家级发展平台。推动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和广东省政府“24条”政策的重要举措,更是助力汕头在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大机遇。

据了解,汕头市税务局今年来成立市税务局服务华侨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研华侨试验区发展现状,从政策法规、征收管理、组织体系、纳税服务等方面大胆探索有利于华侨试验区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进一步增强华侨试验区税收竞争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汕头市税务局研究推出汕头税务二十项举措,全面支持企业复工达产。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华侨试验区航天卫星大厦,是一家专业从事大数据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大数据集成技术”及“数字孪生技术”为核心,聚焦服务航天、服务医疗两大主业,专注于航天器地面软件精细化提升及智能医院核心能力打造,促进航天、医疗领域业务产品的高速发展。

近年来航宇卫星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致力于航天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加快了发展步伐。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享受增值税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减免税约13.3万元,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约18.9万元,有效减轻了特殊时期企业的经营压力。

一系列税收管理服务措施为华侨试验区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注入动能,充分发挥保企业稳就业的作用。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华侨试验区新增企业90家,其中新引进企业31家,总注册资本3.68亿元;截至6月底,华侨试验区直管区存量登记注册企业675家,总注册资本达456.87亿元。

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八项措施是对接广东省政府“24条”政策的第一步,接下来该局将立足华侨试验区创新驱动、产业协同等实际需求,学习借鉴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度经验,按照“成熟一批、发布一批、实施一批”的思路,积极推进更多针对性税收政策服务措施在华侨试验区先行先试、落地见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