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减税降费添动力,汕头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底气更足
发布时间:2021-08-18 11:05:2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以与其他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叠加享受吗?”“失败的研发活动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化政策吗?”……近日,在汕头保税区税务局的税企互动群上,企业代表纷纷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税务人员在线上一一作出答复。

为助力辖区内高端制造企业加速发展,汕头保税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征等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结合企业实际提供多种形式的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搭把手”,让市场主体技术“研”值再提升。

 

◎税惠政策持续加码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眼下,在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瓶瓶苯扎氯铵溶液正在生产线上流转,工人们手脚不停地忙着赶单。

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是汕头综保区一家研发生产化学外用药的企业,拥有9个发明专利和14个实用新型专利,是“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产能储备项目企业”。目前该公司主营产品优可适苯扎氯铵溶液的年销售额已超过2.5亿元,产品销售覆盖全国约1300家医院。

“这些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加码,增强了我们创新研发的信心和底气。”吴琏说。2020年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产生研发费用574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30万元,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介绍,该公司将获得的税费优惠投入到临床改良性新药、高端眼科手术用药的研发中,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今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后,预计未来还将享受到更多的优惠。”吴琏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优质服务贴心有力 缓解企业发展压力

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研发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则成为了企业强有力的后盾。

星辉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聚苯乙烯新材料的研发生产,目前是华南地区聚苯乙烯生产规模排名第二的企业,屡次获得“工业产值大户”“A级纳税人”等称号。在近日汕头保税区税务局牵头开展的“党政税学企”五方共建活动仪式上,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陈粤平坦言,去年疫情期间,公司积极调整发展模式,致力于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来提高产能,但这也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得知公司困境后,汕头保税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安排税务“网管员”,通过“微信群直播培训”“视频通话解难题”等“非接触式”便民服务举措,对企业开展定期跟踪辅导,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和涉税建议,帮助企业顺利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费2000多万元。

“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公司的星辉环材一期工程年产能由原先预计的14万吨提高至18万吨,今年预计经营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0%,公司发展势头良好。”陈粤平说。

◎政策辅导精准到位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近年来国家对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公司产品需求量增长很快。”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孙桂萍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水处理设备和反渗透膜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运用于工业料液分离、污水处理和海水淡化等领域。

为提高生产效率,今年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计划在现有生产设备基础上,引进更先进的智能膜元件生产设备,包括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两头线、四头线设备等。针对企业购进大型生产设备的实际,汕头保税区税务局有针对性地开展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引导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降低涉税风险。

“每当新的税收政策出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我们推送政策解读信息,组织人员参加线上培训,还多次安排专人上门进行政策辅导,确保我们及时、合规、足额地享受优惠政策,让公司能够更加专注于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说完,孙桂萍为税务人员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