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汕头税务:“三个共建”问计问需为企业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12-13 09:28:1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们最近投资建厂,增值税进项税额较大,形成进项留抵税额部分能否办理一次性退税?”“听说企业可以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办理信用贷款,我们公司是否符合这一政策条件?”……税务、街道、企业三方齐聚一堂,企业代表提问题提建议,税务干部与街道干部逐一解答回应。

这是汕头市龙湖区税务局与龙腾街道“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座谈会的一幕。今年以来,龙湖区税务局与辖区内10个街道办开展党建结对共建100%全覆盖,税收宣传栏设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税务干部面对面向企业问需问计,与街道办一起现场解决企业的“税事”“难事”,切切实实让党建工作向“接地气”转变。

“税务、街道和企业三方联动促进了党建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推动解决辖区企业经营发展遇到的涉税问题。”龙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锐沛表示,税务部门聚焦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宣传辅导,帮助街道全面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共同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促进镇域经济稳步发展。

“税务+街道”为企办实事,是汕头市税务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探索的党建共建形式之一。今年以来,汕头市税务局将学史力行作为落脚点,大力实施“机关与基层”“税务与地方”“税务与企业”三个党建共建工程,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建联学活动64场次,以党建工作带动税收工作,切实把基层党建联合体优势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以汕头轻工机械厂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以制造罐头食品机械为实业基础、以科技开发为依托、科工贸一体化的企业集团。今年以来,汕头市税务局办公室党支部、濠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和该公司党总支部通过开展“三个共建”活动,找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解决企业需求的融合方位,有力助推企业发展。

“在共建过程中,我们主动建立涉税诉求响应、税收政策宣导、办税服务前伸‘三项机制’,从多个角度畅通涉税诉求响应渠道。”汕头市税务局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陈俊彬说,市、区两级税务部门党支部组建专业团队为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围绕企业机械产品生产研发过程中涉及的税惠政策、申报纳税、风险管理等进行针对性辅导。同时,积极响应全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部署,开展关于机械制造行业的政策性、前瞻性税收调研,为行业健康发展出谋献策、纾困解难。

在国家政策支持与税务部门靠前服务下,汕头轻工机械厂有限公司自2018年以来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49.4万元,有了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三个共建’联系平台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共促,为我们及时享受减税降费政策、解决涉税难题、加速机械制造产业集成式发展抢占了先机。”汕头轻工机械厂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说。

随着共建工作扎实推进,汕头税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优势,实施“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行动,由各级党委带头列出办实事项目清单147项,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落地见效。

据汕头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采用“领导认领、对表推进、按月建账”的方式,由市、区两级税务部门分别制定办实事项目措施,建立全市税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区分基层税务机关、纳税人缴费人、社会困难群众三类服务对象,按月跟进推进情况、反馈群众评价,让服务人次看得见、服务成效听得见。

例如实施“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扩围项目。继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商银行开展合作之后,今年6月市税务局又与邮储银行汕头分行举行银税互联自助办税签约仪式,目前已将自助办税服务功能分批引入全市4家银行208个银行网点,共有117台银行智能柜员机可24小时提供自助办税服务,进一步方便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就近办理涉税业务。

据介绍,接下来,汕头税务集中发力做“优”纳税服务、做“专”政策扶持,推动一批惠企利民的改革创新举措落地见效,为服务汕头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贡献税务力量。

供稿:市局办公室 马圆   澄海区局 许晓桦   龙湖区局 何泽荣  濠江区局 张晓淳

供图:市局办公室 龙湖区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