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汕头税务:“十个聚力”书写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的“奋进之笔”
发布时间:2021-12-24 11:43:1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这次在电子税务局办理缓税,我感到政策落地真是又快又好!登录电子税务局申报时,系统会自动提示是否办理延缓缴纳,点击确认后就可以享受缓税,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省下了很多时间。”广东金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明金说。

李明金的感受,是汕头市税务局近日推出减少企业制度性成本、交易性成本的“十个聚力”措施后带来的获得感。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和降低企业综合成本的部署,按照“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的原则,汕头市税务局推出“十个聚力”措施,从落实税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推行柔性执法等方面,进一步助力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增活力。

健全完善减税降费直达快享落实机制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赋能提气。为了让税惠从“纸上”落到“地上”,“十个聚力”措施在政策落实方面提出“建机制”“强指引”“减负担”三项内容,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其中,汕头市税务局聚力落实减税降费“建机制”,将进一步健全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落实机制,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创新实施“申报即享受”快办模式,并告知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情况,推动政策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执行落地。

近期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出台后,广东金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在税务人员的政策辅导下,11月份办理了缓缴税费44.8万元。李明金说,近期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年底企业的资金周转比较紧张,缓缴税费政策切实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减轻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合伙)企业个人投资者负担,“十个聚力”措施提出对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饮食业及其他行业采取核定征收的纳税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核定征收适用所得率调整按最低标准执行,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为让企业享受政策有章可循,汕头市税务局大力推行“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税费服务”,将企业划分为初创起步期、发展壮大期、退出市场期、上市融资期及兼并重组期5个阶段,并依照各阶段企业适用的业务场景、涉及的涉税行为,编制企业各发展阶段所需的税费政策指引,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服务。

据了解,目前汕头市税务局已形成28类100项全生命周期税费服务操作指引,通过分类服务、精准施策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同时,在龙湖区试点上线税企联络平台,自动识别入驻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并相应提供精准政策推送、智能咨询互动、便捷涉税办理、网上预约办税等一系列“掌上”服务。

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掌上办”

税务部门是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频度最高、联系最紧密的公共服务窗口单位之一。近年来,汕头市税务局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举措,特别是创新探索“十一税”综合申报、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批”、不动产交易“企业服务专窗”等特色服务,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办税负担。

根据“十个聚力”措施,汕头市税务局将重点围绕企业快进易出、拓展智能办税、精简业务流程三方面,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集成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力促办税流程更简、办税时间更省、办税效率更高。

为便利市场准入和退出,汕头市税务局建立企业“快进易出”机制,一方面探索实施新办企业首次申请办理涉税事项自动化处理,实现企业开办“秒批”;另一方面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探索开展税务注销申请资料完整性网上预审核,通过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反馈预审核结果,实现注销“最多跑一次”。

“建设智慧税务”是“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十个聚力”措施提出加大力度推行电子办税,除个别特殊、复杂事项外,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依托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i惠退”平台,对符合条件企业实行“点对点”提醒以及自动计算、自动填表、自动校验等“智能化”填报;推行增值税发票“线上申请、线下配送”以及自动发放,推广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让纳税人领用方式更快捷、远程交付更便利、财务管理更高效。

税务人员通过在线视频为纳税人远程辅导办税。

“以前办税缴费要到门前办理,时间成本、人工成本都比较高,现在大力推行网上办后,节省了门前取号、排队、等待的时间,也打破了业务的时间限制、区域限制。”有着1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会计”林女士对近年来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表示肯定。

在精简业务流程方面,汕头市税务局将进一步优化出口退(免)税申报、资料报送、证明开具等流程,实现出口退税业务“无纸化、线上办、及时批、快退税”智慧快办;积极试点多缴税款“速退易”服务,实现系统自动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定向推送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多缴税款通知;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健全容缺办理配套制度,持续扩大由事前报送改为留存备查的涉税资料范围。

为响应企业在政策享受、办税缴费过程中的诉求,“十个聚力”措施还提出依托与行业协会常态化沟通机制、政企“直通车”快速反应机制、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首席联络员”制度,畅通与各类市场主体的沟通渠道,把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及时了解并快速解决企业的涉税疑难问题。

大力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

“‘首违不罚’让我们及时纠正了错误,公司的招投标申请又有机会了!”日前,某公司因更换财务人员,业务交接不及时,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刚好企业又正在申请招投标项目,如果受到行政处罚将错失这次发展良机。由于该公司是首次发生逾期申报的情形,汕头市龙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辅导财务人员办理了申报业务,告知其符合“首违不罚”情形,帮助企业避免了处罚风险。

“首违不罚”是税务部门推行柔性执法的重要举措,对纳税人年度内初次发生、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税收违法行为不予处罚,降低纳税人首次因资料报送不全、纳税申报逾期、发票适用失误等情形造成的受罚风险,彰显税务机关包容审慎的现代柔性监管理念,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税务人员向纳税人介绍“首违不罚”政策内容。

“十个聚力”措施围绕优化税务执法,提出大力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力促“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从简、从快、从优落地见效,更大力度鼓励纳税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建立纳税信用修复快速响应机制,对未按规定期限纳税申报、未按规定期限代扣代缴等非主观故意、失误等原因,导致纳税信用等级偏低的,及时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帮助纳税人修复纳税信用。

除了树立柔性执法的导向,汕头市税务局还聚焦规范进户执法,统筹安排税务检查、风险应对等实地进户执法事项,对所有进户事项实施扎口管理,避免多头检查和重复检查;落实《规范进户执法工作指引》,对进户行为的发起、审批、实施等进行规范,探索实现事前、事中、事后闭环进户管理,全流程监控进户执法行为,确保执法规范透明。

良好的机关作风,是推动各项政策服务措施落实落地的重要保障。今年来,汕头市税务局以市纪委部署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将专项治理与优化纳税服务、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治理效能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作风攻坚带动改革攻坚,一体推进税收营商环境治理“大会战”。

“十个聚力”措施提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12366热线、税务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纪检监察、业务投诉热线受理等监督作用,拓宽纳税人缴费人投诉举报渠道;开展系统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基层税务人员违法违纪线索提级处置,对破坏营商环境、影响税务形象等违法违纪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领导责任。

汕头市税务局表示,该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部署,聚焦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扎实推进“十个聚力”措施,努力在探索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以税收营商环境的大提升,助力汕头加快建设活力经济特区。

供稿:市局办公室 曾弦 马圆  保税区局 黄彦柔  龙湖区局 方澄

供图:濠江区局 潮阳区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