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汕头税务推出九大领域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赋能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01-20 09:31:2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未来五年,汕头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纺织服装、玩具创意2个特色优势传统产业链式发展,着力培育1个大健康产业,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

近日,汕头市税务局发布《支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聚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机构创新人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九大领域推出针对性税费政策指引,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各类市场主体,助力全市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汕头税务推出九大领域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聚焦创新驱动,分类制定政策指引

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关键在于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突破发展瓶颈,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业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涉及范围广、种类多、数量大、跨度大。汕头市税务局瞄准全市新一轮产业发展需要,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出发,将分散于不同税种单行文件中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分类汇集,便于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据悉,《指引》立足汕头工业产业实际归集九大方面政策,主要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购买符合条件设备税收优惠政策、科技成果转化税收优惠政策、科研机构创新人才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动漫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集成电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孵化平台税收优惠政策等,给予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全方位税收支持。

以装备制造产业为例,目前汕头已初步形成塑料机械、食品包装机械、印刷机械等优势产业群,但很多传统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升级过程往往面临着前期建设投资大、占用流动资金较多等情况。《指引》围绕购买符合条件设备一项,梳理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免征增值税、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充分享受优惠,激发研发创新动力。

广东鑫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全面解读政策,便于企业对照享受

“年底正是各类财务项目结算、发放人员奖金的时候,这份《指引》来得很及时很关键,详细列明了税费优惠政策要点、享受条件,只需按照《指引》操作,就可以顺利办理享受相关税费优惠,对企业可以说是一本宝藏‘工具书’了!”宏杰内衣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陈金亮表示。

原来,汕头市税务局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在享受政策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同时考虑企业工作场景及习惯,按照统一口径、统一样式、统一方法编写《指引》,共归集现行有效税收优惠政策76个、梳理优惠事项41个。

“每个优惠事项内容包含政策要点、享受主体、享受条件、政策依据4个方面,简明扼要、实用易懂,让纳税人缴费人轻松查阅、‘秒学’政策,有效解决企业在适用政策过程中不易享、不敢享、未足额享等问题。”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指引》已在汕头市税务局网站、“汕头税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发布,并在全市各大办税服务厅投放实体宣传册,纳税人可通过以上渠道查询获取。此外,汕头市税务局还将围绕《指引》推出系列图文解读、掌上电子书等新媒体产品,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了解。

税务人员到企业走访调研生产经营情况。

优化落实机制,推动红利直达快享

今年以来,汕头市税务局还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降低企业综合成本的抓手,优化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落实机制,落实“事前宣传辅导—事中密切跟踪—事后分析问效”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机制,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琪说,税收政策红利及时落地,有效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让公司有更大的信心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升级。在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新格局中,超声电子紧抓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机遇,在电子元器件新应用、新技术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

“汕头智造”的背后,少不了税费优惠政策加持。今年前三季度,超声电子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额约2000万元,税收政策红利充分赋能“汕头牌”超声产品迈向全国乃至世界市场。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汕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编制《指引》为契机,着力推动政策宣传辅导到位、税费办理服务到位、企业诉求响应到位,及时解决影响政策落实的“痛、堵、难”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服务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之路。

供稿:市局办公室 马圆  市局法制科 杜量  金平区局 李凌莹  濠江区局 张晓淳

供图:龙湖区局  濠江区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