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30 21:30:55来源: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汕头市税务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广东省税务局和汕头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推动税收助力战疫、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提升政府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监督保障,规范信息管理。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统筹协调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动相关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发布《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结合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细化工作举措,梳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文本。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动态调整,定期对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审查,根据形势变化及工作需要,适当调整部分文件内容和公开选项。四是强化绩效考核,将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及年报编制等工作纳入考评范围,以绩效管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推进平台建设,强化主动公开。持续深化“两微一网”宣传主阵地建设,落实专人负责本级网站、微信微博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建设更新,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策法规、税费收入等栏目;通过“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布权责清单,定期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信息动态更新,全面推进税收执法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定期在“汕头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税收新政,推出“社保这些‘坑’,你不要踩”社保系列宣传视频推文,并在“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推送,频获纳税人转发点赞。2020年汕头市税务局网站共计发布涉税信息682条次,“汕头税务”微信公众号粉丝近11万人,共推送信息751条次,其中,被总局、省局采用38条次,汕头税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357条次。

(三)丰富形式载体,增强宣传效应。一是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围绕战疫情促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解读政策措施,展现服务成效。2020年,汕头市税务局在各级主流媒体发布新闻报道383则。二是创新宣传解读方式。制作展播税务公益广告、微电影、微视频等贴近生活、易于传播的税收法治宣传产品,切实增强税收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微电影《来碗牛肉粿》等两部作品获得“税暖我先知”短视频大赛二、三等奖,微视频《个人所得税的小世界》获得第二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优秀作品奖。三是开展税法“六进”活动。组建税收普法志愿服务队,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向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送政策解疑惑。组织全市税务系统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集并研究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四是开展税法常态化宣传活动。依托市中山公园“税法知识走廊”、青年志愿驿站、“诚信示范商业街”、东厦中学税收宣传教育基地等各类税收普法阵地,及时更新发布税收政策,扩大税法知识覆盖面和参与度。其中“汕头市中山公园”税收普法项目获得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

(四)畅通公开渠道,回应社会关切。一是通过局长信箱栏目,及时处理纳税人咨询、投诉和举报信息,切实解决纳税人问题及诉求,全年共计答复信息37条次。二是通过汕头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现场介绍税收工作,回应涉税问题,重点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等税收热点。三是严格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答复时限、内容审核、文书出具等方面严格把关,为申请人提供便捷高效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20年,汕头市税务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宗,其中纸质申请0宗,网站申请2宗,已按时处理办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5

0

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11

3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31

15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41.1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汕头市税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回应公众关切能力仍有待提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接下来,汕头市税务局将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深化“三化”建设,坚持以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厘清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二是积极开展工作培训,筑牢基层人才基础,切实提升政务公开队伍整体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准确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释惑,主动把控舆论方向,以高效透明的信息公开工作为纳税人缴费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联系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科技南一街税务大楼;邮政编码:515041;电话:0754-88481563;传真:0754-88481550)。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2021年1月30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