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英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媒体报道
【南方+】民企减负·汕税作为⑧潮阳税务:银税互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24-03-01 09:29:5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去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了一系列延续优化创新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为了让好政策精准快速直达企业,汕头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推出一系列举措,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经营主体。

即日起,南方+汕头税务频道推出“民企减负·汕税作为”专栏报道,聚焦汕头各地税务部门如何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帮助市场经营主体缓解资金压力,增强加大创新的信心和扩大生产的干劲。

融资难题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发展的“拦路虎”。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优惠政策,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融资难题,以强化重点领域信贷支持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潮阳区税务局向辖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宣传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力实现地方经济、金融普惠、企业发展互利共赢。


 以广东潮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行2023年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达4764.43万元,享受减免税费285.86万元,节省下来的税费款,主要用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的融资贷款力度。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遍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在税银的协同联动中,对纳税信用等级的增值运用也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拓宽了渠道。对此,潮阳区税务局与区农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税银”互动常态合作机制,多措并举助企“轻装上阵”。

一方面,与区工商联及潮阳农商银行联合举办的“税商银企”联动合作暨“银税互动”宣讲会,搭建“税银企”联动平台,介绍纳税信用奖惩措施、纳税信用预警和修复条件等,引导企业通过依法诚信纳税享受融资便利。另一方面,向银行推送优良信用级别的企业名单,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良好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助力企业减“负”增“资”。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