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英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民企减负·汕税作为⑦濠江税务:“税动力”助企布局“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4-02-28 10:13:3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去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了一系列延续优化创新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为了让好政策精准快速直达企业,汕头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推出一系列举措,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经营主体。

即日起,南方+汕头税务频道推出“民企减负·汕税作为”专栏报道,聚焦汕头各地税务部门如何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帮助市场经营主体缓解资金压力,增强加大创新的信心和扩大生产的干劲。

天微微亮,汕头濠江渔港凉风劲吹,风中夹杂着淡淡的海腥味。不远处,一艘艘渔船缓缓向岸边停靠,岸上的鱼贩连忙将船上的一筐筐鱼卸下;装货完毕,鱼贩欢笑着与渔民告别,满载而归,喜悦的氛围在整个港口弥漫开来。

濠江区拥有达濠国家一级渔港、广澳后江渔港等渔港,海洋资源丰富。去年以来,濠江区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出系列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以“税动力”助推当地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集群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

 

税惠“添味” 食品企业“飘新香”

“公司的鱼丸产业从无到有,由有到优,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汕头市达濠李老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宏说,各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帮助公司实现肉制品、鱼糜制品、米面制品等生产、研发、销售一体化,抢跑预制菜产业新赛道。

特色产业具有地域特点强、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对于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这其中,壮大发展预制菜产业成为濠江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据介绍,濠江税务局建立“税务+协会+企业”多方服务模式,发挥鱼丸与餐饮等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组建税务“帮帮团”实地走访调研,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做好专题汇编政策指引,借助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群等线上渠道,向企业精准推送预制菜领域相关税费政策,高效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助力企业提升经济效益。

 

“税务干部通过电子税务局向我们推送了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为避免遗漏,还及时提醒我们登录平台查看政策关键信息,真是一目了然!”据李耀宏介绍,多亏了税务干部多举措送政策、送服务,如今税费“收益账”明明白白,该公司近三年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约23万元。

税惠助农 农企发展后劲足

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广东丹樱生态园,学生们徜徉在向日葵花海,一旁的老师拿着麦克风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科普有关向日葵的小知识,讲授自然教育课。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因地制宜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此,濠江税务聚焦助农、惠农、兴农,为涉农企业及所联结的合作社、种植户等提供一站式咨询、提前式辅导、清单式指引,定期跟进涉农企业政策享受情况,以税惠红利助力涉农企业减负担、增后劲。

“现在乡村旅游深受不少人的喜爱,丹樱能够乘势壮大品牌效应,多亏了税务部门的一系列政策帮扶。”广东丹樱农业观光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锋介绍,从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到从事农、林项目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一系列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经营负担。

据悉,该公司2023年享受农业生产者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超1900万元,减免税款被投入到生态园的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中,激发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