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英文版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税费优惠政策如何找到你?广东税务部门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2-29 09:16:5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最近登录电子发票平台进行开票咨询,在征纳互动对话框中看到‘关于对500万元及以下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的提醒’信息,提醒我们可以享受这项政策。后来我发现电子税务局的‘服务提醒’中也有这类优惠政策消息,为税务部门精准及时的消息推送点赞。”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张燕萍说。

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州黄埔区。2023年,广州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通过“政策找人”“企业画像”等方法,构建“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征纳互动服务新模式,力争实现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广州市税务局征纳互动的创新模式,是广东税务部门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完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的具体实践。税费优惠政策项目很多、涉及领域很广,在广东,为更好实现“政策找人”,税务部门在运行机制、触发方式和税收大数据应用方面不断创新,助力企业更快更准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2023年,广东税务“探索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 实现税收普法‘精准滴灌’”案例还获得广东省“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

运行机制创新

形成涵盖“办前-办中-办后”

全过程的精准推送机制

政策的推出和落实,总是一步步走向完善。以往“政策找人”过程中,存在着推而不达、达而不知、知而不晓、晓而不享等问题,基于此,广东省税务局结合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全面梳理政策推送工作流程,明确省税务局各税费种部门、数据管理部门、渠道管理部门以及各地市工作职责职能,形成涵盖“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的精准推送机制,实施闭环管理。

 

税务工作人员上门向企业推介精准推送服务。钟航 摄

政策推送流程优化升级,政策支持精准性有效性也显著提升。现在纳税人只需登录电子税务局个人账户一键点击“政策速递”栏目,即可接收符合自身税收优惠享受条件的政策措施。“我们是小微企业,经营规模不大,对新出台的优惠政策或者办税流程有些不太熟悉。幸好有税务部门的帮助,很多时候我们还没来得及去了解政策,就已经收到税务部门‘点对点’的提醒了。”东莞市彩田食品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李芬说道。

“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跟我们自主研发的自动导引运输车产品一样,能够将不同类型的货物自动搬到相应下一个工序,既能减少货物破损和人工成本,又大幅提升工厂生产效率。”珠海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昝学彦介绍,公司2022年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30多万元,2023年又享受该政策退还了118万余元,为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供强大支持。今年7月,珠海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被评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智能物流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业务发展规模赢得市场高度肯定。

数据显示,2023年8月以来,省税务局已对57项税费优惠政策6700多万户次纳税人进行精准推送,税费红利分类直达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及办税人,促进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触达方式多样

既精准送达又避免重复推送

目前,广东税务优惠政策的精准推送机制已覆盖至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短信平台等渠道。

 

广东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向纳税人介绍电子税务局“菜单式”定制税费政策、系统操作等功能。张文琪 摄

推送渠道增多,但并没有重复“轰炸”,而是更精准地推送。省税务局通过大数据集成优化纳税人清册,市税务局扎口审核和推送本地区统一的政策解读、操作指引和办税提醒,通过办前广推、办中精推、办后补推的分类型、分时段推送模式,有效避免了多层级重复推送。

据悉,税务部门还会系统性分析归纳未成功原因,针对性采取多身份对象依次推送验证等措施,持续提升推送成功率。同时,对未查阅推送信息的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分析,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常态化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关于推送精准性、可读性以及推送效果等意见建议,边实践、边完善政策推送流程。

比如,湛江市税务局通过实行市级统一扎口管理、精准推送,从而避免多层级重复推送对纳税人造成的不必要打扰。此外,湛江税务部门还探索用机器智能筛选和批量推送的方式,改变过去人工逐户打电话的现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登录电子税务局,就收到了‘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的提醒。”廉江语桐财税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蔡小姐欣喜地说,“在国家新出了一批税费优惠政策后,本来打算有时间找主管税务机关了解一下,没想到政策直接‘找上门’了。”

在税费优惠政策首次推送完成后,湛江市税务局对未成功推送的纳税人缴费人名单进一步梳理分析,抽样逐户核查验证,总结归纳出3类未成功原因,采取6项措施进行调整,将精准推送成功率提升至99.33%。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不断调整推送内容和外部链接展示方法,持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阅读体验感。

大数据赋能

“滴灌式”辅导推动“人找政策”

向“政策找人”转变

在优惠政策推送过程中,不得不提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和高效。据了解,广东省税务局持续释放税收数据生产力,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类型等信息数据,量体裁衣为纳税人制定政策享受“套餐”,努力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转变。

例如,佛山市税务局推出“税E达”精准推送服务,根据纳税人需求和身份属性等行为特征建立数据标签,将政策指引、操作说明、风险提醒、办税提示等信息精准推送给纳税人,全面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帮助企业及时对照政策、核算数据,算清减税降费“收益账”。“税E达”启用至今,已围绕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政策累计推送339万户次。

“2023年8月的时候,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延续执行的消息一出,我们就同步在电子税务局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精准推送提醒,比我们在网上自己查到的更快,可信度更高。”佛山华兴玻璃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梁小姐表示,对于专注于日用玻璃制造行业的企业来说,先进设备、器具采购涉及的成本与企业的资金流转密切相关,该项优惠政策的延续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企业加大设备、器具投资力度,有效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

又比如,汕头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发展需求,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锁定税费优惠政策享受对象,在确保政策“直达快享”的同时,还建立了“直联+快响”机制,实现对纳税人缴费人“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目标。

位于汕头市龙湖区的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综合型医药企业,企业财务负责人周桂惜说:“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特别是上市以来,税务团队针对性推送政策,主动上门开展税费辅导,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随时为我们解难题、办实事,给我们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