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汕尾日报:精准服务 力促发展——访市税务局总经济师郭郁
发布时间:2020-07-23 16:46:01来源:汕尾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市税务局围绕市委提出的“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成效?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税务局总经济师郭郁。

郭郁说,市税务局紧密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将扎实推进“三大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在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用好用活税费政策、持续优化创新服务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把我市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提供更强有力的税收支持。思想上,市税务局重学习抓宣传,凝聚思想共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带头学习,研究部署落实措施,开展大学习大宣传活动,切实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机制上,市税务局重机制抓统筹,统一工作步调。及时成立落实三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3个工作专班,紧密对接市指挥部相关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形成市局党委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专班统筹落实、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措施上,市税务局重落实抓督导,落细落实“三大行动”。将落实“三大行动”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列入全年督查督办内容和绩效考核指标,3个工作专班分别制定完善的相关配套方案和具体措施。同时,党委还定期听取3个专班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逐级成立“三大行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月一调度”和“一季一汇报”机制。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就是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税、缴费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郭郁说,近年来,市税务局坚持以便民办税为先导,通过进一步梳理纳税人问题清单,统一有关涉税问题口径,落实199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并在其基础上推出165项涉税费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全面落实244项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实现税务文书送达电子化;进一步推进优化税务注销举措,非即办注销平均办理时间2.53个工作日,时间压缩超过75%;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市所有综合性办税服务厅实现“一厅通办”,纳税服务热线实现“一人咨询”,电子税务局实现1134项涉税业务“一网通办”。同时推行“顶格服务”,拓宽“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措施,落实“全预约办税”、“线上咨询”。今年来,电子办税渠道主要业务办理量超38多万笔,电子办税率81.16%,同比增长15.23%。累计为1258户次纳税人免费配送申领发票4.98万份。强化办税服务的日常监测,精准实施服务监控和调度,上半年全市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间4.7分钟,全省排名第四;平均办税时间10.3分钟,全省排名第三。此外,市税务局还深入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确保出口退税审核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全市出口退税办理时限,今年来全市出口企业退税平均办理时限缩减至2.26个工作日,办理退税额1.5亿多元,加速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资金回笼。并不断优化和拓展出口退(免)税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出口企业可通过省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平台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出口退(免)税业务申报,对原非无纸化管理的出口企业实现无纸化申报;对出口退(免)税相关业务实行“非接触式”核查。

郭郁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持续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打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突出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税务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持续抓好项目双进会战,针对汕尾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分类制定针对性强的税收扶持措施和政策辅导方案,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和涵养优质税源,为经济提质贡献税收力量,服务汕尾新发展;同时持续抓好营商环境优化,结合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顶格推进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更好提供“套餐式”“一次性”服务,推出硬招实招在压减办税时间、简化审批流程等方面取得突破,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