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瞭望:广东税务春风日历|“税力”相助 加工贸易“齿轮复转”
发布时间:2020-07-24 09:13:38来源:瞭望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出口外贸形势变得严峻,加工贸易企业首当其冲。挑战当前,加工贸易企业如何“跨过坎”“挺过去”“谋出路”牵动着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心。记者走访全省多个城市,深入了解加工贸易企业的“应疫之择”、承压“突围”之路,观察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和政府部门的主动服务如何为加工贸易企业“齿轮复转”添助力、强信心、护航行。

 

大数据助“解困”

让加工贸易企业“跨过坎”

百家企业百本账,疫情中各有难题。汕尾市敏兴毛织(海丰)有限公司是1996年在汕尾成立的港商独资企业,产品主销国外,是汕尾纺织加工贸易行业的龙头代表。在疫情期间,公司面临开工延缓、工人紧缺等多项问题,而“发票领取”也一度让公司负责人陈巍有所担忧,“不知道发票增加的审批、领取这些流程会不会因为疫情原因有所延迟,怕赶不上给客户开票,影响信誉。”出乎他意料的是,所需“发票”却主动送上门来了。据悉,当地税务人员通过查询大数据分析到公司可能存在发票增领的需求,主动与公司联系,并为公司提供全程“非接触式”服务,“那天我刚起床打开微信,就看到了税务人员推送的发票快递申请的指引链接,我动动手指头,就完成了发票领取,还免费送上门。”陈巍直言惊喜。

 

 

汕尾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企业复工情况,指导企业线上办税

而在200公里外的东莞,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普特公司”)的“忧心点”有所不同。这一家主营移动智能终端消费类显示产品加工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曾经因“全球每14个手机屏幕模组就有1个产自这里”而声名大噪,作为东莞第二家“保税维修试点企业”,本来正欲“大施拳脚”,却因为疫情防控的到来“打乱了手脚”。“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管制严格,很多员工都没法按时返岗,突增的账册项目缺乏专人梳理,保税维修工作线陷入停滞。”该公司财务总监于建明告诉记者。不过烦恼没有存在太久,很快他便接到了当地税务部门的税收服务专员的电话。电话里税收服务专员告知于建明,他们将上门来辅导他们整理相关账册。原来,税收服务专员结合企业业务的发展新形势,从春节开始就把德普特公司列入了专项跟踪企业,每周通过后台税收大数据分析公司可能遇到的问题、了解公司新业务的动态。“税务人员除了上门了解情况,还跟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手把手地教我们分清哪些是应税项目,哪些是免税项目,无法正确区分的又要如何摊销,现在我们账册全部梳理清楚了,保税维修线也恢复了正常运作”于建明说。

 

 

东莞税务人员到德普特公司了解公司复工复产情况

税收大数据的运用,让税务部门的服务在疫情中变得更加主动、更加及时。早在2月下旬,广东省税务局便开启为期一周的“深入问需问计 助力复工复产”的座谈会,一场场让大数据“把脉”行业发展、疏通产业链复工复产堵点的调研行动在全省各地迅速铺展开来。在东莞,税务部门创新打造了经济运行分析的大数据系统,利用增值税发票、财务报表、纳税申报等企业经营第一手数据信息,动态监测企业经营状况、透视企业行业发展困境、预警企业运营和经济运行风险,将相关企业归类跟踪,并由税收服务专员主动对接联合地方政府,为不同企业实行不同帮扶政策措施。

税费政策送“暖意”

加工贸易企业有底气“挺过去”

京瓷办公设备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是一家隶属于日本京瓷集团的加工外贸型企业,产品全部出口到欧美国家和亚太地区部分国家。然而,随着疫情在欧洲、美国等地蔓延,其主要订单来源地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欧美国家的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公司订单大量减少和流失,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38.2%,公司陷入运营成本加剧、流动资金日益紧张的困境。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剑锋对记者说,“这一个寒冬里也有暖意”,“税务人员帮助我们准确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完成申报后减免的900多万元税款缓解了企业成本压力,让我们的研发有力气继续推进。”

感受到这一份“暖意”的,不止京瓷办公设备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我们第一季度的国外订单下降了近两成,资金流一下子就比较紧张” 德普特公司财务总监于建明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专门的手机售后保税维修工作线,加工贸易体量进一步壮大,但资金流压力突增让原本蓄势“升级优化”的企业碰了壁。“在我们想方设法解决资金难题的时候,税收服务专员给我们带来了好消息。”于建明拿起财务账本,翻开了一笔账跟记者分享该公司困局缓解的“外援助力”。据介绍,当地税收服务专员在了解到该公司的资金压力大的情况后,迅速通过大数据分析到该公司有相关出口退税可以申报,随即辅导企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无纸化”申报,“我们没有想到疫情期间,税务部门2天就完成了出口退税审核,77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于建明直言比以往更快的出口退税服务实在让人惊喜,“出口退税款在这种特殊时期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大的底气应对疫情挑战”。

 

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税务人员与企业负责人等亲切交谈

大企业感到的“撑企力”,小微企业也有所感。位于惠州市惠阳区沙田镇的创辉塑胶(惠州)有限公司,主营生产塑胶玩具,产品100%出口欧美、加拿大等地。受境外疫情影响,该公司今年初营业额同比下滑超60%,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也陡然增加,让负责人余智强“压力山大”,而这个时候,快速退回到账的出口退税款犹如“雪中送炭”。“近十万元的出口退税,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这些小微企业得以站稳脚跟、渡过难关” 余智强感叹到。

 

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税务人员深入企业厂房实地调研

据统计,今年1-6月,广东地区共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462.1亿元。快速注入的资金活水成为了许多广东加工贸易企业“挺”过难关的重要力量。

随企而变的“护航”服务

让加工贸易企业有信心“谋出路”

转变,是疫情中许多加工贸易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生产的激光打印机、电子琴、机顶盒、SSD卡等电子产品的金宝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在这一个春天便作出了一个大胆的”转变”———抓住5G发展机遇,由重出口转重内销。“受全球疫情影响,打印机订单下修的金额与年初预估相比下滑50%,经过一番研究讨论,我们决定接入区域5G供应链,为国内知名通信企业提供基站设备、无线模块等加工产品,由外贸转向内销,打通国内市场。”该公司财务经理刘元华说。而随着客户群体的变化同步的,是生产线的调整、员工的再培训、财务税务管理的优化调整等等。刘元华告诉记者,接连“到账”的税费优惠盘活了公司的资金流,让公司在针对国内客户优化生产设备、生产流程等方面有了更多投入的资本,但更重要的是税务部门为其提供的“量身订做”辅导服务。据悉,了解到该公司的发展“转变”方向后,东莞市税务部门迅速组成专门小组,上门为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解决该企业在转战国内市场过程中遇到的税务问题,助力企业顺应趋势走好“转型之路”。

东莞市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思公司”)在疫情中借助“电商+直播”新模式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慕思公司在转型前是一家从事整套健康睡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依托全球4000多家专卖店进行产品销售。受疫情影响,慕思公司逆势破局,进行数字化销售转型,在完全没有直播经验的情况下,仅30天就开辟了“直播带货”的三条战线,实现了15万+个订单的战绩,营收远超去年同期。“这是我们公司的一次大胆尝试,其实对我们也是一场挑战”慕思公司财务总监李立发直言这个夏天有点“刺激”,在转变销售方式的初期,该公司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直播零经验、新业务税务处理等难题。“让我们感到意外和温暖的是,东莞厚街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的‘转变’后专门组建了一支服务小队,从我们起步做直播销售到现在,一直跟踪服务,帮助我们梳理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直播平台股权转让等涉税政策,解答微信小程序商城运作时有关销售收入确认、经销商入账等涉税问题,真的帮了我们很多”李立发说。

而主要从事服装及辅导来料加工贸易的盈峰泰纺织有限公司也选择了“变”。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的订单量同比下降了48%。“随着海外疫情蔓延加剧,我们不少外销订单都被取消。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思考转型升级和扩大国内市场的问题,减税降费让我们对抢占国内市场有了更多的信心” 该企业负责人卢柱恒介绍说,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企业今年累计享受防疫税费优惠政策106万元,“省下的税费都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卢柱恒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