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广东税务:以考促干 以考创优
发布时间:2022-12-22 16:05:26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省税务部门积极探索构建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通过明确“考什么”的工作定位,完善“怎么考”的机制体系,贯通“怎么用”的动力链条,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事创业氛围。

税务绩效管理的广东实践

广东省税务局2021年绩效考评位列全国税务系统第一,自参加地方党政机关考评以来连续6年被评为“一等奖”。广东省税务部门的绩效管理实践成效,体现在坚持五个导向上。

坚持政治导向,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贯穿到考核考评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党建与业务联动评价机制,确保税收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向前推进。

坚持目标导向,聚焦税收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落地。一是紧盯目标,提高精准度。将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工作,确保税收重点工作全覆盖;二是消除冗余,提高集中度。对一些长期考不出差异、推进作用不明显的冗余指标予以精简,同时落实好基层减负工作,省局机关层面能直接承接的总局绩效考评任务,不再向下延伸考评基层;三是差异考评提高精细度。 坚持“无差异无管理”的原则,对考出差异的单位予以加分激励,对考不出差异的单位予以减分约束。

坚持创新导向,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开展创先争优专项考评。一是增强创先争优组织力。形成省局领导挂帅,办公室和考评部门组织统筹,各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和市级税务局协同推进的组织保障机制;制定创先争优专项实施方案和考评办法,形成组织与个人“双轮驱动”的联动考评机制;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下发清单明确创先争优的重点,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形成责任层层传导的统筹督办机制。二是突出走在前列引领力。将税收改革任务体现在创先争优的指标设置中,如广州市税务局提出构建新发展阶段“1+3+12+N”战略体系,并将其作为创先争优专项考评工作的本地“施工图”。三是搭建“赛马平台”激发创新力。在省局内网开设创先争优专栏,选登各单位的创新成果。2021年以来,创先争优专栏已累计选登创新成果820余项。

坚持集成导向,优化绩效机制提升运转效能。一是畅通压力链条,为工作执行提供组织保障。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绩效管理体系,确保各级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健全、分工明确、运转高效。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为任务落实提供制度保障。捋顺和规范绩效管理业务28项、工作流程126项,形成8个标准化文本,构建起清晰规范的岗位职责体系和内外流畅的业务衔接体系;制定《广东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实施细则》,为工作任务落实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强化过程管理,为任务推进提供监督保障。深化阳光考评机制,实施动态更新、可视可比的过程管理,实时展示工作进展;定期开展指标风险事项分析研判,及时堵塞漏洞;建立督考合一机制,将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批示指示全部纳入绩效考评,力争实现每个环节“事有人干、干有人督、督有人考、考有人用”。四是实施一体推进,为压力传导提供动力保障。把握好组织与个人的共进关系,融会贯通绩效管理与数字人事系统,推动二者精准衔接、同向同行;把握好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的共进关系,严格落实绩效考评结果运用。五是升级数据集成,为绩效考评提供科技支撑。聚力打造“一体化、集成化、智能化”的绩效分析平台,使考评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坚持文化导向,激发队伍活力。一是激励约束并举,激发干事动力。坚持“凡任必用、凡考必用、凡评必用”,对落后的单位和个人强化监督问责,倒逼其提升工作水平;丰富成绩排名维度,充分调动排名靠后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二是弘扬正能量,凝聚工作合力。倾力打造 “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主品牌,并引导各地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子品牌,如广州市税务局“标杆领路、笃行卓越”品牌、东莞市税务局“乾行”品牌、惠州市税务局“日新”品牌等;汕尾市税务局创新开展“机关科室一月一打擂”“基层分局长一季一亮牌”等系列“绩效打擂台”活动,带动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提升。三是用好竞争平台,激发蓬勃活力。着力完善工作展示机制和竞争平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推动税务绩效管理长效发展

融入“以数治税”理念,拓宽绩效管理助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路径。自觉把税务绩效管理工作放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和思考,将“以数治税”理念融入绩效管理工作,构建完善“信息系统+业务应用+内控绩效”的税收治理机制,形成“以数治队”新局面。

完善考准考实的“作战沙盘”,理清绩效管理助力税收改革发展的任务。进一步精简指标数量、提高指标质量,建立完善“共性+个性”绩效指标体系,减少冗余指标干扰。结合“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和发展定位,抓牢主责主业,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重点关注指标可考性、可比性、可操作性,合理细化扣分、加分的颗粒度。

升级可视可控的“运转枢纽”,打造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的优势。一是完善阳光考评、风险研判机制,推动考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二是加强督考合一,以督的方式抓实过程考评,避免重点工作逾期漏办或工作成效不佳等问题;三是完善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的联动机制,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四是加强考评监督检查,通过政府督查、外部审计、巡视巡察、信访舆情等渠道,主动做好绩效信息采集和推送,杜绝考评结果不符合工作实际等情形发生。

用智能高效的“数据大脑”,找准大数据升级考评手段的支点。一是按照“能量化的全部量化,无法量化的确保客观”原则,抓取汇总展示考评数据,让考评结果具体化、可视化,实现干多干少一幅“画像”可览;二是拓宽内嵌式自动量化考评的应用范围,推动绩效管理渗入业务流程、融入岗责体系、嵌入信息系统;三是完善数据归集和分析模型,通过广东税务绩效分析平台等工具,探索全自动的数据归口管理,提升考评工作质效,切实为基层减负。

营造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凝聚“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价值理念的共识。注重发掘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充分调动排名靠后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探索完善进步加分、适当扩大第1段范围等鼓励措施;通过复盘分析考评结果,帮助被考评单位找准不足并加以改进,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

课题组成员:黄媛春、唐雪峰、刘璐、邱俊、王思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