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务局为基层减负出实招
“减”出来的时间“加”到为纳税人办实事上
发布时间:2019-09-12 10:48:58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通讯员岳瑞轩报道: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将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税务部门减负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期该局制定《关于解决全省税务系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若干具体措施》,加强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让基层税务人员把“减”出来的时间和精力,“加”到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上。

对准“靶心”联合督查

今年以来,广东省税务局主动向广东省委省政府汇报,由7个部门组成减税降费联合调研督导工作组,对全省落实减税降费情况进行联合督查。

联合调研督导工作组选取具有地域代表性、今年内未开展督查检查的4个市作为实地调研督导对象,分别采取查询资料、问卷调查、明察暗访办税大厅、走访纳税人等方式对所在单位财政、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其他地市则采取更灵活的书面自查方式进行督导。

“联合调研督导,火力更集中,靶心也瞄得更准。”广东省税务局纪检组的李光昊说。

智能系统为指尖减负

“以前基层要上报的各种文件资料数量多、途径多、耗时多,接到报送通知就头痛。现在,数文系统把‘三多’变成了‘三省’,让我们省时、省力还省了心。”9月初,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的温秀莲登录数文智能管理系统,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减税降费自查台账表的填报工作。

今年,广东省税务局全面梳理要求基层日常报送的资料报表,形成允许报送清单较去年压缩57%。同时,广东税务创新打造“数文系统”,通过智能化的文件资料管理手段,减轻基层人员“指尖上的负担”。

广东省税务局办公室的邬佼介绍,“数文系统”将省局、市局、县局、分局四级分别需要填写的内容进行清分,囊括各种行政类和业务类资料报表228份,使用人数逾1.3万人次,切实便利基层税务干部填报资料报表。

“心声社区”让基层发声

8月2日,广东省阳山县税务局阳城税务分局的钟文在税务内网平台上发现了一个新开设的模块——“心声社区”。

“我们开设这个模块,是让基层税务人员可以在里面匿名发帖、自由讨论,让心里话有地方说、毫无顾虑地说。”“心声社区”“版主”、广东省税务局办公室的况淑敏说:“不论是吐槽还是建议,都是我们提升服务能力、服务基层的宝贵线索。”

“立当下”更得“谋长远”。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蒋余良告诉记者,今年是各级新税务机构成立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为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集成化程度,广东省税务局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抓手,部署开展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工作,对各业务线条的岗责体系、业务流程等进行全面梳理优化,推动实现整体效能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