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老物件的税月故事”系列报道】税务烈士纪念碑:传承不变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9-09-18 17:41:0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秋意渐起,晴空万里。在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牛郎径村,数十位身着税务制服、佩戴党徽的税务青年在一座纪念碑前肃然而立,缅怀追思。

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座颇具历史厚重感的税务烈士纪念碑。此碑建于1987年,碑柱高4米,正面刻着“税务烈士纪念碑”,背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为的是纪念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中牺牲的税务烈士。“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几十年来,这座纪念碑刻写着5名税务烈士为保护国家税款壮烈牺牲的事迹,激励一代代税务人坚守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也见证着税收事业阔步前行的发展历程。

铭记:税务英烈无惧流血牺牲

税务烈士纪念碑静静耸立

纪念碑所在地原是革命战争年代抗日游击队税站——惠淡河牛郎径税站的旧址,其坐东向西,前是惠南大道公路,后倚川流不息的淡水河。1945年,税站在淡水河畔设立,对过往的船只、商贾和挑夫等征税,以保障部队的后勤供给。时值战争年代,敌人将税站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将其列为重点打击对象。

“1945年9月,时任东纵第七支队税务总站分站长的叶全奉命开辟惠州至淡水的税站,在牛郎径执行任务中,遭到敌军一个连队的袭击。为掩护队员撤退,叶全顽强抵抗、奋力还击,最终寡不敌众,活活被敌军纵火烧死了。”惠阳区委党史办主任刘山鹰讲述道,“1948年农历五月初五,税站遭到敌军100多人袭击,站长叶善仪、团部副官黄明、税收员叶游明和陈炳军等四人当场壮烈牺牲。”

在税务烈士纪念碑的背面,刻着叶全等5名税务烈士的名字、职务以及他们牺牲时的年龄。其中,陈炳军牺牲时只有22岁。

“战争年代,收税是冒着生命危险的,税收员们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税制逐步完善,征管水平不断提高,老一辈税务人像老黄牛一样耕耘、开拓,才有了新时代的税收事业。”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负责人说道。

传承:老税务有了新的接班人

“那时候,一个人、一辆单车、一叠税票、一支铅笔,就这样翻山越岭去收税。”曾任惠阳市国家税务局永湖税务所副所长的张运招如今79岁了,在她看来,自己这一代税务人面临的税收环境是如今的税务人员难以想象的。“但无论条件如何艰苦,我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做好我们的税收工作。”

1966年参加工作的赖兆明是1994年税制改革后原惠阳市国家税务局的第一任办公室主任。据同事回忆,赖兆在良井征收屠宰税期间还差点挨了屠户的刀子。“税务烈士纪念碑就是在我工作期间建成的。建成以来,局里常常组织干部前去缅怀先烈。可以说,我深受税务烈士的感召和影响。”如今退休了,赖兆仍然牵挂着税收事业,牵挂着年轻一辈的税务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相信,年轻人能够传承好我们这一代税务人不畏艰苦、勇于担责的传统,把税收工作做得更好。”

省、市、区三级税务部门组织税务人员在税务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

数十年过去,一代又一代的税务人接过税收事业发展的接力棒。而在青年一代税务人的身上,依旧能看到老一辈税务人那一股执着和韧劲:为宣传辅导好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一周加班至深夜、为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把婚礼推迟数月……正如惠阳区税务局收入核算股的卢雪影所说,“我曾在一天内开具了1100多份收入退还书,累得眼睛快睁不开,整个右肩都酸痛,但只要能够服务好纳税人,一切都值得。”

改革:不朽精神释放强大动能

纪念碑建成以来,每年都有来自全省各地的税务人员前来缅怀、追思……税务烈士不朽的精神已成为广东税务人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动力。尤其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广东税务系统积极践行“四合”理念,以事合为基、人合为柱、力合为面、心合为魂,建起新税务机构的“四合院”,税费征管换挡升级,纳税服务持续优化,“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国际汇税通”“减税宝”各种便捷的办税手段不断涌现。

据悉,为了更好地传承税务烈士精神、推动税收事业发展,广东税务系统在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税务人员日常教育中,结合建党、建军、国庆等重大纪念日和新公务员进入税务大家庭等时间节点,组织了一系列参观税务烈士纪念碑、缅怀税务烈士光辉事迹的活动,激励着新时代广东税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营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税务烈士纪念碑题字者、原惠阳县县长刘品谋说:“如今,前来税务烈士纪念碑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了。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带着老一辈税务人的精神与期望,每一个税务人在各自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税收事业定能在薪火相传、改革创新中不断壮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